南方+:专访|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建有特色高水平的财经大学

2018-06-28 09:28:54

专访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打造引领广东服务业发展的战略高地

在广东财经大学工作了28年,于海峰见证了学校从小变大、由专变强的发展历程,他坦言:“我对广财有深厚的感情。”

2017年,广财进入省教育厅“冲补强”提升计划,获得省财政的支持,迎来发展的新机遇。近日,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接受南方日报专访,畅谈学校强财经特色、办高水平财经大学的规划布局。

南方日报:在前一轮的发展中,学校办学取得最亮眼的成果是什么?

于海峰:广东财经大学建校35年来,构建了契合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广东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的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商法融合、实践创业、多元协同”的办学特色。近年来,学校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法学3个一级学科入选省级优势重点学科。广财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先后成立多个科研平台,打造广东财经高端智库,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目前,广财正在按照“百年财大”的目标,积极推进校园建设,已经成为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南岸的一片亮丽风景线。学校在新图书馆、实验楼和研究生楼等已完成的基础上,着手建设产教融合大楼和体育综合馆,总投资将达到4.6亿元。

南方日报:广财如何谋划下一轮的发展?

于海峰:坚持为华南地区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级人才支持和高端智力支撑,是广东财经大学的责任和使命。

学校将以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为重大机遇,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建设商法融合、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成为广东乃至华南地区引领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战略高地。为进一步提升广东财经大学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希望省委、省政府支持我校取得博士授权建设单位和学科。

南方日报:您曾经在地市挂职,对学校与地方政府的关系有什么看法?

于海峰:是的,我曾经到广西钦州挂职副市长。在钦州,只有钦州学院一所本科院校,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略有欠缺。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国家与东盟战略合作逐步深入,北部湾经济区应运而生。钦州学院也抓住机遇,积极筹建并更名为北部湾大学,更有力地支撑着当地经济发展。

高校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扎根地方。我们常讲,大学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四大功能,这些功能都能很好地根植地方、服务、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地方反过来也要对大学的建设发展给予大力支持。目前,广财在佛山三水办校区,是该地区唯一一所财经类大学,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咨询决策服务,有效地带动了区域的经济发展。

数读广财

拥有国家特色专业5个,省名牌专业7个,省特色专业10个,省优势重点学科3个。

近年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40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30余项。

有全国首批经管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全国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全国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

国(境)外高校和教育机构合作单位70余个,国际暨港澳台科研合作创新平台9个,国际化教育项目40个。

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9%以上,稳居广东高校前列,主要流向珠三角,平均月薪名列全国高校百强,约80%已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约30%已进入领导管理层或作为单位后备干部。

【记者】杜玮淦

【摄影/视频】董天健

【通讯员】罗贤甲 罗玉燕 蒋晓薇

【校对】冯志坚

(南方+2018年6月28日报道,链接:http://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06/27/c1269172.html?layer=3&share_token=NTgyOWY5MWItMWNmOS00ZTA1LTg2Y2MtNWI2YWFhYTI5YWNi&from=groupmessage)

作者/通讯员:董天健 | 来源:南方+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