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金羊网:新时代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外语学科建设高层论坛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

2018-07-05 09:27:18

金羊网讯 记者王倩、通讯员张相明报道:6月29日至7月1日,由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与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的“新时代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外语学科建设高层论坛”在广东财经大学召开。

论坛以“新时代、新特色、新目标、外语学科建设”为主题,探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特殊历史时期,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的倡议背景下,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共同谋求外语学科发展之道。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的众多专家学者与来自国内50余所行业特色型大学外语学科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共100余人参加了论坛。

会上,国内外语学界专家就我国行业特色型大学外语学科的发展思路、外语教育能力培养、问题和对策、反思和展望、本色和特色选择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探讨。

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李维屏教授提出我国行业高校外语学科兼容并蓄重融合、多措并举创特色的发展理念。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助理、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倡议,全面系统地研究我国的外语教育问题,构建符合中国实际的外语教育学,提升新时代我国外语教育能力,打造外语教育强国。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以上海交通大学外语学科建设为例,讨论了新时代外语学科发展的关键问题,即外语人才核心竞争力、外语学科师资队伍建设与外语学科发展内涵等。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温宾利教授以英语专业学生英语写作中出现的语言理解和表达上的问题为例,呼吁在各阶段英语教学中夯实英语基本功。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连瑞教授认为,要把外语专业人才的培养放到国家安全的高度上、改革开放的现实中和经济、科技全球化的发展中去思考,高校外语专业要从课堂技能转向适应行业的应用复合能力转变。

大连理工大学秦明利教授提出,以言行事和以文行事是外语学科基本内涵的两个要素。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院长李建波教授认为行业特色型大学的外语学科建设需要立足行业但也要超越行业,不能一味追随行业,而应开拓创新,根据外语学科发展规律和学校的实际情况,确立学科发展方向。

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冬纯教授探讨了当前外语学科跨专业跨学科特色建设面临的问题,并以广东财经大学外语学科为例,从学科定位、科学研究、学术团队、平台建设与社会服务等方面提出探索之道。

论坛还以行业特色大学外语学科的发展战略研究、国际化视野下外语人才培养与教师发展平台建设、新时代大学生英语专业能力培养研究等三个层面开设了分论坛。

(金羊网2018年7月4日报道,链接:http://news.ycwb.com/2018-07/04/content_30040417.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羊城晚报2018年7月6日报道,链接:http://ep.ycwb.com/epaper/ycwb/html/2018-07/06/content_106718.htm#article)

作者/通讯员:王倩 | 来源:金羊网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