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传承奋斗精神 凝聚社会共识

——延安学习和考察有感

2018-07-05 16:22:57

近期我们在延安学习和考察,感悟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延安人民创造的延安精神:凤凰山下感人至深的国际战士,抗大歌声中峥嵘的斗争岁月,杨家岭上历历在目的生产运动,鲁艺旧址中满满的文化自信,枣园革命旧址殷殷的为民情怀,梁家河领悟的人生学问,路遥故居探寻的人性光辉。现在,这一切已经深深融入了我们的血液之中,铭刻在我们的心灵深处,它将成为我们人生的一笔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这次学习考察,使我们深刻领悟了梁家河的巨大智慧,充分认识了延安精神的宏大意蕴,亲身感受了陕北文化的博大精深,提升了“三观”境界,陶冶了思想情操,净化了精神灵魂,领悟了“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所蕴含的深厚情感!

一、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筑牢崇高理想信念。发扬延安精神首先就是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践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情操,坚决克服和抵制“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自私自利的腐朽思想,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筑牢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髓,我们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带头学习践行延安时期的革命精神,吸收党在延安时期取得的宝贵经验与智慧,并使之发扬光大。今天我们虽然已经进入了新时代,但是延安精神并没有过时,它仍然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在当前,国内面临改革深水区、国际环境复杂变化的情况,我们党员干部更要带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崇高的理想信念。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学习和忠实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胜利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而继续奋斗。

二、时刻密切联系群众,切实为人民谋利益。历史告诉我们,党奋斗牺牲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因为只有依靠人民群众才能赢得一切事业的胜利。正如毛泽东曾经说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创造者”。中国共产党也历来就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并且要求全党践行。我们党在延安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在今天取得改革开放的辉煌业绩,根本原因就是密切联系群众、时刻依靠人民,并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利益,这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力量源泉。今天,我们党要赢得民心,必须更加关注并解决民生问题;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接地气、通下情;坚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所以要把民生问题摆上重要议程,指导各级党和政府抓紧抓好。为此我们在实际工作、生活中,要时刻以延安精神为动力,坚持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把人民群众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大力推进精准扶贫进村入户,深入体察社情民意,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增强党对人民群众的凝聚力、感召力、引领力,树立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崇高威信,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夯实深厚的群众基础。

三、坚决反对“四风”,夯实艰苦奋斗作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它既是我们党的工作作风也是我们党的思想作风。我们中国共产党就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我们的事业就是靠艰苦奋斗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志正则众邪不生”。我们党之所以能在延安取得伟大的成就,其成功重要的条件之一就在于坚决反对“四风”,坚持、继承并发展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是社会上面临着各种矛盾和问题,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虽然取得了压倒性优势,但是还没有得到根本的遏制。所以全体党员和干部不能忘记党的宗旨、性质,不能忘记早年延安的革命初心,而要坚决反对“四风”歪风邪气,要保持和发扬党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咽得下粗茶淡饭,睡得起硬板铁床,守得住安贫乐道,抵得起时髦、奢华、享受、美色的诱惑,坚持“吾日三省吾身”不违纪违法违规,自觉筑牢艰苦奋斗的精神堤坝,永葆我们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艰苦作风、奋斗精神、克己奉公、清正廉民的政治本色。彻底肃清“四风”,夯实艰苦奋斗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还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爱岗敬业、依法行政,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迎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建国七十周年、建党一百周年。

四、科学把握舆论导向,同心凝聚社会共识。在延安时期,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那样艰苦环境条件下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克服重重困难、战胜道道险阻、打败批批敌人,是因为它时刻科学把握舆论导向,团结统一广大延安干部群众的思想行动,同心凝聚延安党心民心,汇聚延安社会共识,激励延安人民众志成城,为实现人民解放、国家独立、民族振兴,带领延安人民乃至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奋勇向前进。今天,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社会转型期尚未完成,各种问题越来越多地呈现出来,一些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得不到满足,部分领导还有脱离群众的思想,少数干部还时有个人主义、情绪化倾向等等,这需要我们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进一步探索在新时代如何教育、引导、团结广大干部群众;认真探索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力量团结凝聚社会共识、唤醒群众自觉意识、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真正解决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如何凝聚社会共识,在凝聚社会共识中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此我们要着力保持良好思想舆论环境,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切实做好引导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的工作,形成最大的公约数;努力营造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自觉意识,把干部群众紧紧地统一团结在党的周围,使党群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共同奋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成不可分割的整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最广泛的社会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延安精神是干部教育培训永久教材”。今后我们要把学习的内容和考察的感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宏扬延安革命精神,将敬仰转化为信仰,把感动转化为行动,将思考转化为人生的大考,努力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实干者,意识形态领域的坚强“卫士”,思想理论阵地的激流“先锋”,践行“三严三实”的光辉典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合格的接班人和建设者;在科学研究工作中,践行延安革命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研究“四个率先”创业绩,为打造“理论粤军”出成果,为促进广东乃至全国经济发展高质量献谋略,为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为推进党的思想理论领域的新突破,作出我们自己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通讯员:仇小敏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