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鹏:热爱电影,但不限于电影

2018-07-05 16:26:01

在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有一位备受学生喜爱的老师——徐鹏。在课堂上,他孜孜不倦地教学,与学生们谈电影,聊人生;在工作之余,他待人真诚,展示无限魅力。

以前,我们对徐鹏老师的印象只停留在上课时的匆匆一面;现在,让我们走出教室,去倾听他与电影的故事,去探寻他是如何热爱电影,却又不单单局限于电影。

青春年少,戏心暗许

堪称“戏痴”的徐鹏老师,在谈到自己是从何时开始接触电影时,他便想起了他的母亲。他对记者说:“事实上,在我母亲十月怀胎的那段时间,她就经常以看电影作为她的娱乐方式。这种娱乐方式,也可以看作是对我的一种胎教。”母亲对电影的喜欢,是对自己关于电影方面的启蒙,把他带到了电影世界的门口。于是,早在幼年,徐鹏老师便与电影结缘。正如徐鹏老师向我们说道:“在人生的历程当中,兴趣是很重要的,它能够引导人生前进的方向。”自身对电影的热爱,更是将徐鹏老师推到了绚烂精彩的电影世界。

当被问及对电影的第一印象,徐鹏老师陷入回忆:“我的童年,是在七十年代,那时候文革刚刚结束,大家的文化生活都十分贫乏。而且,因为居住在小县城,可供娱乐的东西就更加少,所以在当时能看到一场电影就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徐鹏老师还跟记者感叹了当时播放电影的诸多不便之处:“当时的电影发行是四级发行,而不是像现在是院线发行。在那时,一部电影要放映,要从中央到省,再到市、县,一级一级地下来,所以,一个月大概就只有一部新片。在现在看来,节奏是比较慢的。”

在电影是唯一的消遣方式的年少时代,有没有哪一部影片是最令老师印象深刻的呢?出乎意料的是,徐鹏老师向记者表示,看过的影片实在太多了,所以并没有哪一部影片对于他而言是印象最深刻的。有些电影存有印象,似乎又达不到“最”的标准。“在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有一部电影叫《追捕》,当时十分轰动,看电影的人几乎都要把电影院的门挤破了。”他小时候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有一部名字为《天书奇谭》的动画片;再大些时候,对电视里看到的《大白鲨》、《ET外星人》等引进的片也比较有印象。虽然,在年少时间,没有寻得使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作品,但年少时侯难得的电影时光为徐鹏老师以后的电影人生增添了不少色彩。

揽尽风雨,砥砺前行

在徐鹏老师的电影人生中,年少时电影难得,尽管相对同龄人而言,看的电影比较多,但受客观所限,让他无法深入了解自己所热爱的电影,这就是他其中的一味苦。在成为老师之前,他曾经在企业中以及传媒中摸爬滚打地工作,在此过程中寻找自己的未来,思考电影在他人生中究竟是何地位,这份迷茫与徘徊,也是其中的另一味苦。然而,人生不会一苦就苦到底的,总会苦尽甘来,守得云开见月明。徐鹏老师最终因对电影执着的爱,希望让更多的人认识到电影的魅力,选择在大学任教《影视鉴赏》一课,并赢得广大学生的喜爱。

对于揽尽风雨后得来的甜,徐鹏老师的看法是这样的:“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他解释说,在短暂的生命里面,在快速的无常里面,我们要赶快找到能让自己清净的事情。而对于我而言,所谓清静的事情,就是站在三尺讲台上,负手而立,与万千学生探讨电影中的奥妙。

在当下,徐鹏老师对于电影的看法不再像少时那样,单纯的把电影当做一种消遣方式,他认为:“不管是喜剧,或是悲剧,都要带着轻松、幽默的方式和心态去处理人世间的悲凉。这就是一个电影应该做到的样子。”故而,徐鹏老师自身偏爱的是有关人性,能引发人们思考的影片。其次,有智慧的影片也颇得他喜爱。再者,与生活有关联,反映现实的,涉及到家庭伦理的,以及具有黑色幽默色彩的电影也是徐老师较为钟爱的。他也常常会将自己钟爱的电影在课堂上分享给学生。

逾年历岁,终会匆匆留下行走的轨迹。峥嵘岁月里对影视的执着追求,注定会造就不平凡的老者。当谈到未来,徐鹏老师是这样跟记者说的:“我现在看电影没有青年时期那样痴迷,会刻意与电影保持有一个距离感和新鲜感,只有偶尔会回顾经典和看一些新片。至于原因,不同的人生阶段,对于同样的事物,总会有新的领悟心得。如果我们对它保持一些距离感和新鲜感,如此一来,未来便可期,再回顾时也会发现有新的感悟。”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常言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而徐鹏老师,除了“传道授业解惑”以外,他还乐于分享。他潜心研究各种影视资料,可是他并没有独享,而是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来把自己所学传递给学生。潜移默化,如沐春风,就这样慢慢地在同学们的心里埋下了一颗叫做影视的种子,也渐渐地把同学们对影视的兴趣挖掘了出来。因此,学生们对徐鹏老师的评价很高。

来自金融学的王梓霓同学是这样评价徐鹏老师的:“老师在课程的讲授中,不是一味地去采用大众媒体或者影视大咖对这部电影的理解和体会,反而更多地是从电影的背景、导演、故事情节等各个不同的方面来讲述自己对这部电影的见解。”来自企业法务的梁法同学更是直言:“徐鹏老师对各个镜头的把握,对电影的细致解析,让我重新认识了这些电影,我自己也因此更加地热爱电影了。”

“徐鹏老师具有非常丰富的阅片经验和积累,他在我们专业的一些与影视作品鉴赏相关的课程上都有很深的造诣。与我从影视音乐方面去分析一部作品不同,徐鹏老师会更多地从影视美学的角度去解读一部影视作品。同时他在他的课程上,还会把他对人生的所思所解注入其中,所以这就是他的课程具有吸引力的地方。”同样教授《影视作品鉴赏》的彭碧萍老师这样评价他。

彭碧萍老师对记者说:“由于我比较少开影视鉴赏这一方面的课,所以经验方面不太够。因此会时常向徐鹏老师请教一些关于上课思路、上课方法的问题,而每次徐鹏老师都会很耐心、不厌其烦地回答我提出的疑惑。”当记者问到关于课堂之外的徐鹏老师时,彭碧萍老师是这样说的:“徐鹏老师对我而言就如兄长一般,除了课堂上的学术交流,我们也会在私底下讨论生活。在我感到焦虑的时候他都会很耐心地开导我。”在彭老师看来,徐鹏老师是一个很善良的人,他在工作时充当一个学术伙伴的角色,而在生活中则是一位知心朋友的身份。

课堂上,他心系学生,尽心尽力将知识传授于每一位同学;课堂后,他帮助同事,不遗余力地替同事提出意见和解决困难。无论是在工作上,抑或是在生活上,徐鹏老师都将他的人格魅力拿捏得恰到好处。真诚待人并且毫不怠慢,他就如那谦谦君子般温润如玉。

因戏因影,他的心房里装满暖阳,心房外饰着皓影星霜。徐鹏老师热爱电影,但他的人生并不仅仅局限于电影,还有那三尺讲台,还有学生那明亮的透着求知欲的眼睛,还有同事之间的真心和互助。只愿往后,藏在时光里悠远的戏影思念,都能化作千风,等候在他身旁。

摄影:
作者/通讯员:詹海珊 卢佳丽 吴思冰 李志鹏 郑伟君 蒋加慧 关锦颖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