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梦想远航

—— 我校优秀毕业生回望四年大学路

2018-07-05 16:41:33

六月仲夏,毕业的骊歌奏响,那些所有考过的证书、斩获的荣誉、收获的知识与技能、实践与经验,都将装满行囊,伴随着广财学子的斑驳梦想扬帆起航。

倪思耿:不悔过去,不惧将来

倪思耿,就读于2014级外国语学院专业英语(国际商务管理)专业,一等奖学金、学习成绩优秀奖、学业标兵奖、院级优秀学生干部奖获得者。

“一直以来我坚持做好自己,学着自己做判断,不被外界不好的因素所干扰。”回忆大学四年,倪思耿的感受是虽然没有完全成为自己理想中的样子,但对比往昔,终是成长不少,不论是知识层面还是精神层面。带着这四年点滴打磨出来的独立人格,走出广财大校园,倪思耿要迎接一种全新的环境,但也正是因为这种“新”,所以期待中也会夹杂着一些“迷茫”,但她相信自己通过不断的学习与探索,定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

在倪思耿看来,同时兼顾好学习、生活和实习并不简单。“同时进行这些事情意味着你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还不一定能够面面俱到。”几度春秋,图书馆记录了倪思耿为之奋斗的身影,学习成了她的一种生活方式,是支撑她不断前进的养分。同时,她极力寻求几者之间的平衡点,认真踏实做好手上的事。曾任外国语学院翻译社社长的她,带领社员成功举办了翻译大赛等活动、组织社员进行口译、笔译等早训晚练。

梁子亮:有心人,天不负

梁子亮,就读于2014级法学实验区司法法务专业,曾获校二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长奖学金、院长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术科研奖、道德风尚奖、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有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这是他的人生信条。“有心人,证明自己必须有前行的目标和信念,而且愿意为之努力;天不负,天道酬勤,虽不能保证每分努力都能获得回报,但找到正确的道路并为之奋斗,那么上天不会亏待你,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在他看来,广财大四年的学习生涯中,两种态度与能力让他受益匪浅。首先,要拥有正确面对挫折的态度。他说:“这一路走来,坦白来讲我也遇到过不少挫折。但正如我一位老师所说,厉害的人不是不会遇到挫折,而是挫折了之后反省继续前行。我以前遇到大的挫折之后很沮丧,甚至无法静下心来。之后我在不断的尝试中适应挫折,适应它带来的负面情绪。现在挫折之后很快进入反省和下一步准备阶段。我慢慢明白挫折不可避免,我们更应该做的是马上收拾心情,继续前行。”

其次,他觉得应当要培养独立学习的能力。“做好计划去预习、学习、复习,巩固所学知识。我的老师曾在耐心解答我的问题后,建议我对于以后所遇到的专业上的问题,先查阅图书馆的文献或者网上的判决,思考后再去向她提问。她旨在培养我独立学习的能力,而这正是大学阶段需要具备的。她不希望我到了毕业仍然不能独立应对新事物。我很感谢这位老师,从那时候起我便按老师的建议尝试独立思考,现在回想起来,受益匪浅。”

“走出校园当然对未来抱有新的期盼,一个人一旦失去了前进的激情,很容易就会迅速适应眼前的舒适,而停滞不前。我期盼自己从事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而非机械性工作,从而不断提升自己。”梁子亮对未来做好了规划:成为律师,并侧重于商法公司法方向的非诉讼工作。最终目标则是接触前述方面的涉外的高难度案件。“这会很难,很有挑战,但我希望自己不要那么快被生活磨平了斗志,所以我宁愿难,也不愿意停下了脚步。”

文卓豪:热爱生活,以诚待人

文卓豪,就读于2014级司法法务专业,学业优秀奖奖学金、学术科研奖获得者,学院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学生干部。

他十分感谢学校的信息库,特别是法学信息库里充足的资料储备,无论是课内还是课外都能够给予他足够的知识补给。在谈及学习时,他认为学习不能太过功利,只执着于专业知识的学习。他喜欢看各类课外书,并且认为这些书籍有时候提供的知识对个人的专业学习也提供了补充。球星恩比德曾说过:“相信过程。”人的一生十分漫长,不经意间得到的知识也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刻派上用处。

不管是学习还是社团活动,与人交往都为他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在学习的时候,他向身边的师长、同学们学习;在社团活动中,他与形形色色的人合作接触。文卓豪分享了三个与人交往的建议:一是要有与人为友的意识,主动地突破圈子与他人接触交往;二是要以诚待人,不要带着目的去与他人交往,而是应该以真心待人;三是要敢于表达,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遇到矛盾也要积极沟通。大学时光让他结识了许多好友,他们给予他不同的帮助,也为他的大学生活增添很多精彩深刻的回忆。

踏入法学之路,也坚定了他的人生信念,他希望能通过司法传递爱与希望,让世界更加规范与公平。当今社会还存在着许多不公,他能看清社会司法存在的不足,他也相信通过努力能让社会更加公正美好。人生信念于他,不是虚无缥缈的存在,而是如定海神针般支撑着他一往无前走下去的动力。毕业之后,他也会继续朝着他人生坚信的方向而努力。

施晓铿:寻找兴趣点,坚持走下去

施晓铿,就读于2014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校三好学生奖学金获得者,获2016年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公益类命题三等奖。

“从自身实际出发,寻找值得终身学习的兴趣点,坚持走下去。”施晓铿所在的视觉与传达专业,学习内容繁杂,所面临的就业选择也很多,但是他选择了专注于绘画这一道路。从大一开始,他便决定了自己未来要走的道路,在大学四年的时光里,便一直为之努力奋斗。四年来他除了学习自身专业知识,也自学用手绘板绘画,最后的毕业设计他也是以插画的形式来呈现。他觉得学习是终身的事,在未来他也会坚持绘画创作。他认为,明确自身的想法并为之坚持付出努力,在未来终将有所作为。

毕业之后,他选择到小学成为一名美术老师,这在常人看来十分普通的职位对他而言却是最佳的选择。在大学实习期间,他对大部分设计公司都感到失望,他更愿意坚持自己的个人想法和风格,不愿意受到太多拘束。他认为插图创作,更重要的还是在于自身的努力,之所以选择教师这个职业,一方面是觉得校园环境更适合自己未来的发展,一方面也是可以在教书之余以兼职插画师的方式继续自身的创作。他不去盲目地追逐浮名虚利,专心地坚持着自己从始至终选择的目标,不忘初心,一往无前。

唐依凡:定好阶段目标,不断挑战自我

唐依凡,就读于 2014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考研优秀奖以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唐依凡回顾自己的大学经历,大一时的她还懵懵懂懂,玩心甚重。到了大二她开始参加实践项目,参与团队合作,也在这一年里定下了出国留学的目标。大三时她便开始专心准备语言考试,参加学术比赛充实个人资料。等到大四的申请季,她一边等待offer,一边实习,最后利用实习的工资完成了日本和马来西亚的毕业游。如今的她,收到了offer后也在期待着未来新的发展。她说自己每个阶段都会有个小目标,四年来不断地完成着一个个目标,生活也随之而精彩。

她是一个特别害怕自我封闭的人,因此她会不断地去尝试接触新事物,给自己新的挑战。在这过程中,她会接触到许多厉害的前辈们,她向他们学习,努力地提升自己。四年来,她在广财与队友熬夜通宵奋战过,也曾一起看日出纵声欢笑过。她最钟情于广州校区通往图书馆和北校区的楼梯步阶,在那里不仅可以看到大一大二的师弟师妹无忧虑地去上课,也可以看到大三大四的学子去往图书馆奋战备考,还可以看到一些穿着正装去参加面试或工作的朋友。看着每个人都在为自己梦想努力,这总激发起她奋斗的激情。

在成长的路上,每个人都在寻找着自己努力的方向,从大一时的懵懂到大四毕业的坚定。这四年是一段成长的回忆,也是一次蜕变的经历。而今毕业歌声起,新的道路已铺展于眼前,愿此去繁花似锦,再相逢依然如故。

摄影:吴绮彤 曾慧玲 黄奕豪
作者/通讯员:曾湘棱 许若楠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