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孤独

2018-07-06 09:20:12

一个晴好的二月,是春风住进了暖融融。阳光正好暖和,暖洋洋地栖息在向阳的树上,风是温驯的,而它从繁花遍地的山林吹来,带来一股幽香,连着一丝滋润的水汽,摩挲着我略显干燥的颜面。小溪流水,波澜不惊。风吹动的露珠,滴落在方石阶梯,黑瓦青砖上,悄然地开始古都里的叫卖。在略显狭窄的街路旁边,屋檐下,商贩们罗列着自己摊位的商品,不断出奇招吸引游人的注意,而在这街尾,一名商贩只是静静地守着自己的商品。即便是晴好的天气,但古都这里仍能感受到少许的寒意,他时而把手揣进口袋,时而揣进衣服的袖子里。因为仍处于清晨时刻,他还是忍受不住困意的袭击,毫无顾忌地打起了小盹。可能是近处谷地的一丝缕烟唤醒了他,他望向右方热闹的叫卖,眼神里是止不住的空洞与怅然。

深巷里飘来一股茶香,从这方青石铺街道上迂回几次,忽然一座淡雅阁楼构筑矗立在街道的尽头,像在指示往来的人,风尘仆仆的路途到了休息的时候了。树荫下摆放着数十张方形木桌,茶杯一字摆开,茶香袅袅,喝茶人落落大方。在这茶馆中,一老者在角落中席地而坐,将茶从玉壶中倒出,滚烫的茶带出的丝缕烟气,在清晨的阳光里翻卷,纠缠。他拂袖掠须,品了一口茶香,从背包里掏出皱巴的书,颤颤巍巍的翻着单薄的书页,悄悄地抹了在眼角里残存的泪水。

昏黑的夜空从远处高山的边角处,慢慢浮现。周围的光线渐渐暗下来,渐渐地凉下去沉郁下去,越来越远越来越飘渺。游人散尽的古都里,凭空而来的风一浪一浪地掀动斑斓的落叶,惟城墙在夜空里影影绰绰地去接近星斗,而我也独自一人靠近城墙。尽管城墙见证了繁华的朝代、热闹的人群,可这人群密集的地方,在美好生活展开的地方没有它的位置。

我独自登上城墙,抬头仰望着高深莫测的夜空和浩瀚无边的星云,世人赋予星空浪漫,歌颂着它的灿烂。可他们知道星空中璀璨的星,也只是银河中一颗孤独的恒星罢了。万籁俱静,一阵哀叹声此刻显得尤为明显,循声而去,恰巧是今日的老者与小贩。于是在这星月高升的夜中,开始高山流水般的相谈。

近处谷地的烟是小贩终其一生想留住的东西,因为那是温暖的送行,是爱的叮嘱。但我们终其一生也无法推测明日与灾难谁会先到来,曾经的庇护所,如今却成了终其一生无法忘记的刺痛回忆。

老者对书的沉浸是在空茫而寒冷的大海上只身漂流。曾经风华正茂的他,一身浩然之气,对未来,对理想怀着无比的炽热之情。秉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参与各种各样的写作,渴望有识之士能赏识他,从而给社会规划更伟大的蓝图。但他的信念在别人眼里是如此的幼稚与荒诞,无人理解,无人支持。在日复一日夜复一夜的等待和渴望中,他软弱求全苟且偷安的禀性又占上风,堤坝一旦不能冲决便要等到捉摸不透的以后,所有那些炽热奔涌的话语都倒灌回心中,只能在夜梦里发出些许残断的回响。

凭空而来的风一浪一浪地掀动落叶,或许我们都是那空空的风,只在脱落下和旋卷起落叶,才捕捉到自己的存在吧。

作者/通讯员:邓韵艺 | 来源:17级新闻全媒体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