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原二本“领头羊”广财大“大丰收”

2018-07-16 15:52:43
招生

原标题:多所高校理科最低排位下降明显 说明理科生更吃香

中大、华工、暨大、深大位居本科文理投档线前列

中大文科612分、理科607分;华工文科606分、理科598分

 

■ 新快报记者 王娟 通讯员 粤考宣

7月14日晚,广东省招生办对本科院校普通文理类高分优先投档线上考生进行了投档,共投出79375人,其中文科投出15330人,理科投出64045人。

从省内外高校录取情况看,今年清华大学在文理科的投档分均位列第一,分别为666分和680分;北京大学文理科均位居第二。广东的高校中,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位列文科投档的前五位;而理科投档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以614分位居首位,其次是中大、华工、暨大和深大。

清华成为“双料冠军”

在今年投档中,外省高水平大学受广东考生的青睐,投档分高涨,远超高分优先投档线。

其中,清华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66分、680分,北京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54分、679分,上海交通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53分、677分,复旦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48分、677分,中国人民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40分、656分,基本都超出高分优先投档线100多分。

和往年的投档情况相比,今年清华大学在文理科方面的投档分数线都位居第一。多年来,北大和清华在广东的文理科排名总是不相上下。今年,北大和清华在粤的文科投档人数分别为21人和2人,投档分数线分别为654分和666分,相差12分;理科投档人数分别为26人和64人,投档分数线分别为679和680分,相差仅1分。

2016年,北大在粤一本招生中也曾文理都超越清华,成为“双料冠军”;2017年,清华居文科第一,北大则位居理科第一。

中大华工暨大深大

位列省内前五

今年,省内知名高校延续“火热”,第一次投档即满档,且投档分数线远超高分优先投档线。

其中,中山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12分、607分,华南理工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06分、598分,暨南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01分、580分,深圳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583分、569分,华南师范大学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580分、562分。

不过记者梳理发现,虽然文科方面,中大、华工、暨大、深大和华师依然稳坐前五,但理科上,今年开始用单独招生代码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投档分高达614分,比中大的投档分还超7分。据了解,该校今年在广东计划招收157名本科生,投档人数为157人,一次满档。中大今年在粤计划招收理科生为2631人,最终投档人数为2635人。理科排位紧随中大之后的是华工、暨大、深大和汕头大学医学院。

深圳大学今年的理科投档分数如预期的有提升,最低排位提升771位。新开设院校深圳大学(坪山教学点),今年在优先投档分数线上也已投满档,最低排位59946位。

原二本“领头羊”广财大广金“大丰收”

今年,广东一本二本合并为本科批次进行录取。从投档人数上看,原一本批次招生的高校基本满档,甚至原二本高校也出现满档情况。从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投档情况看,原来二本院校中热门高校喜获“大丰收”。其中,广东财经大学和广东金融学院成为最大的赢家。

其中,广财大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喜获”不少高分考生,理科2954个计划数全部投满档,而文科高分线上的考生也占89%,收获丰富。而广东金融学院的理科高分线上考生占其招生计划的70%,有十多个热门的专业齐齐“满档”。

东莞理工学院原本在一二本招生的理工科专业全部同时投档,此次优先投档分数线上的考生占到总计划数的90.09%。

多所高校理科最低排位下降明显

记者对比省内原一本招生院校这两年的最低排位发现,不管是文科还是理科,今年基本都比去年的排位有所下降。

文科方面,华工和华师的排位都有所上升,均上升300多位。但中大、暨大、深大、汕大等均有所下降,其中汕头大学的最低排位下降最大,下降了1355位,这与汕大今年在广东增加招生计划有关。

理科方面,省内原一本招生院校的最低排位下降更为明显。与去年相比,除中大、华工和华师上升了1000多名,其他高校的最低排位基本都是处于下降的状态,最少的有1000多位,最高的甚至下降达到七八千位。其中广州医科大学的最低排位与去年相比就下降了8908位,广州中医药大学也下降了7409位。相关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今年理科生更吃香,竞争压力相对较小,更容易上原一本院校。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逐步“趋热”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不断深化国际合作办学,不少高水平大学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引进国外著名高校合作开设优势专业,实现“强强合作”。

从投档情况看,今年在广东招生的高水平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基本上都能满档,而且许多高校的投档线远超高分优先投档线。如西南政法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03分、586分;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01分、590分;中国传媒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文、理科投档线分别为601分、589分。

(新快报2018年7月16日报道,链接: http://epaper.xkb.com.cn/view/1114910)

 

作者/通讯员:王娟 | 来源:新快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