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揭西县塔头村开展广场舞文化精准扶贫活动

2018-08-08 09:45:32
扶贫

我校积极响应各级精准扶贫相关政策,把文化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工作。在立足塔头村民实际需求的基础上,从7月30日开始,我校在塔头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广场舞公益培训活动。我校体育部老师、中国广场舞推广大使彭文革教授到塔头村进行教学。

根据塔头村民参与广场舞培训热情高且参与人数较多的特点,此次培训主要采取培养骨干力量和现场教学两种方法来进行。利用白天空闲时间,我校组织部分对广场舞兴趣较大且基础较好的村民到村委大楼进行先期集中培训,培养广场舞骨干成员。通过骨干培训重点让他们掌握好广场舞的技术动作并拍摄教学视频,同时培养骨干成员的组织策划能力,充分发挥骨干的宣传和带动作用,从而以点带面,活跃塔头村广场舞参与氛围。在村委、骨干成员的宣传带动下,每晚的广场舞培训活动均吸引了大量村民的参与。在培训的过程中,为保证教学内容的可行性和村民的可接受性,教学的内容以广场舞的基本技术动作为主,重点教授了广场舞规定曲目《美丽的心情》和圆圈舞《欢乐的海洋》,且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村民需求不断调整教学内容,如在教学过程中增加了运动保健知识的宣讲等课程。简单易懂且生动活泼的教学受到参与村民的欢迎,教学过程中不断有村民自主加入,教学结束后仍有大量村民自主留在广场练习舞蹈动作。

此次线下的广场舞培训活动是我校线上广场舞培训活动的一种延续,从去年8月开始,我校就已在塔头村开展广场舞培训活动。受到地域、场地等条件的限制,我校通过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方式定期进行线上培训,特别是注重对骨干成员的培训,以期通过培训好骨干成员来发挥其宣传带动作用,让更多村民参与到广场舞这项有益的活动中来。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塔头村建立起了两支广场舞队,参与人数从一年前的几十人发展到如今的将近200人,且村民的热情不减,参与人数仍在不断增加。通过广场舞培训活动的开展,塔头村打牌、打麻将的村民少了,到广场跳舞的人多了,村民们在载歌载舞中培养了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道德风尚,这为塔头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事业注入了内在的文化活力和动力。

我校在推进经济扶贫的同时高度重视文化扶贫工作,以广场舞的培训推广为突破口,我校将根据实际进一步完善塔头村文化基础设施,结合群众需求推出更多文化活动,打造精品文化活动惠民工程,为脱贫攻坚注入文化活力,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物质脱贫的同时实现精神脱贫。

摄影:薛云峰
作者/通讯员:薛云峰 | 来源:驻村工作队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