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助力贺州富川瑶族自治县脱贫攻坚

2018-08-25 12:17:08
教学

7月13日—8月16日,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富川专项团队奔赴贺州富川瑶族自治县开展为期3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助力脱贫,振兴乡村”为主题,团队成员分别到富川县各基层单位挂职锻炼和开展课题调研,为该县脱贫攻坚提供服务。这也是我校推动和落实与贺州市“市校合作框架协议”的体现。

挂职锻炼中,团队成员走进基层,下到农村,白天跟随乡镇扶贫组进村入户收集资料,晚上回乡镇整理档案,周末还围绕“旅游扶贫”、“特色农业发展”、“农村留守儿童安全隐患”等主题开展社会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建言献策。据统计,此次活动,累计帮助整理核对扶贫档案及手册1000余份,走访贫困户近400户,还与当地的贫困学子组建了信息交流群,提供后续的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等方面的帮助。

实践活动期间,校党委书记黄晓波专程看望慰问实践队师生,并召开座谈会,为同学们参加社会实践加油鼓劲。座谈会上,黄晓波结合自己年轻时上山下乡的经历,勉励同学们向农民学习、向基层干部学习,珍惜这次参与基层工作、了解基层工作、体会基层工作的机会,助力基层扶贫攻坚,不怕辛苦,踏踏实实,磨练意志品质,丰富人生阅历,成长成才。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当成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了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打响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校积极主动引领在校生践行当代大学生的使命和责任,体现高校的服务社会的功能。”团委书记龚义荣表示,“在校大学生把课堂所学书本知识与社会所见所闻、所经所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切实帮助地方基层和百姓解决生产和生活问题,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摄影:
作者/通讯员:张健民 | 来源:校团委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