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2018年课堂教学交流会

2018-08-31 15:55:26

8月29日,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首次全院师生参与的课堂教学交流会。校党委书记黄晓波,广州创显科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瑜、副总经理刘伟,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左柏云教授等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苏明华主持。

苏明华说,本次活动是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的背景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举措,目的是强化人才培养,也是对教学评估的准备和预演,为教师在教学方面开展交流、博采众长提供机会,推进“融合发展、人文日新”的新发展理念。苏明华还对为活动提供支持的广州创显科教有限公司表达谢意。

张瑜肯定了双方在校企协同育人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他指出,创显公司和我校已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基地共建战略框架协议,在产教融合、创新创业等方面已取得相当成效,公司与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校企党建融合”项目是国内首创,具有开拓意义,并承诺未来将在诸多相关领域与学校、学院开展更为紧密深入的合作。

黄晓波讲话,他指出,6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广东财经大学也即将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在这个特定历史时期,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本科课堂教学交流会,是一大创举,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第一,以学校“迎评促建”为契机,全面加强学院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建设,向本科教学“一流课堂”看齐,推进育人质量提升。课堂教学是本科人才培养的核心环节,也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级各类教学评估中,课堂教学的比重非常大,社会关注度也非常高。抓好本科课堂教学,就是抓住了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抓住了学校实现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目标的关键一招。第二,以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颁布及学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通过此类教学交流活动,广泛发动专业教师学习交流新《国标》,熟悉国家对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新要求。《国标》是办好专业、育好人才的重要原则要求,要引起高度重视。第三,以学院“融合发展”为契机,为专业教师搭建教学成果展示、教学经验交流平台,为专业交叉融合创造机会。“融合发展”是学院发展的基本趋势,尤其是校企融合很有意义,企业对社会需求的把握永远比高校更敏感,学校有社会服务的潜在资源,二者融合,协同共振,才能在人才培养上做出成效。高校的价值实现也是基于对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重要功能的有机融合。黄晓波强调,课堂教学交流活动要让老师有收获,但最终要让学生受益。

大会后,全院90余名专业教师分为五组,分别进行本科课堂教学交流活动,每位老师用10分钟对自己所讲授的某章节课程进行说课。每组安排3名专家评教,并推荐3名优秀课例(全院共15名)。学校督导组成员左柏云教授为会议作了总结和点评,尤其对本次课堂教学交流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小晰 李旋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