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贺州深入实地调查 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2018-09-03 11:35:50

广西贺州市是我校第一个省外市校战略合作城市。2018年3月29日,校长于海峰率团访问贺州,签署了《贺州市人民政府—广东财经大学市校合作框架协议》 ,标志着市校合作达到一个全新高度,进一步提升和发挥我校运用专业人才和教育资源方面的优势,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

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从2015年起,我校商贸流通研究院王朝辉教授以独特的学术眼光,选择贺州市作为经济管理研究的实地调查点。几年来,王朝辉作为全国公认有影响的经济管理实地研究学者,带领实地调查学术团队深入贺州市全域三县两区的城镇、乡村、机关、工厂、农场,作了大量细致的田野调查研究,充分发挥我校重点智库机构服务地方建设的作用,将学术研究植根于贺州大地,用“接地气”的学术成果直接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推进市校战略合作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王朝辉团队2015年进入到贺州钟山县进行城镇化及美丽乡村建设调查,2016年开始与贺州市委政研室等相关部门进行专题调研项目合作,搜集整理并建立了贺州经济社会建设专题资料库;2017年12月,经协商与市委政策研究室、贺州市调查研究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及各县区及昭平仙回瑶族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共同组建了市、校、乡三级合作的地方智库机构“贺州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基地”,并通过举办学术讲座提供了全贺州市调查研究方面知识培训,成为广东地区高校首个落户贺州市的智囊机构。研究合作的层次完成了从零星调查到建立全国首个扎根乡村现场的调查基地长期合作的转变。

2016年至2017年,王朝辉带领的广财大实地研究团队分别承担了贺州市的重大调研课题《加快贺州农产品物流园建设对策研究》及《把旅游文化养生产业打造成贺州战略性产业》等任务,成果刊登在30、33期《贺州调研》呈报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并入选《贺州市2017年度优秀调研成果选编》文集,两个报告均获广西政策研究学会“2017年调查研究活动年”优秀成果三等奖。从2018年起,双方在“贺州乡村振兴战略基地”基础上,商议以“一事一议”咨政报告的形式,分析和凝练在贺州深度调查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经验,定期直接向市委、市政府提供简明扼要的四个咨政报告。研究合作的方式完成了从提供课题调查项目合作到提供政策咨政报告服务的转变。

经过三年的努力,王朝辉实地调查学术团队的研究内容范围不断拓展,从过去专业化农产品流通发展到全方位的乡村振兴战略“贺州方案”的打造。2018年,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双方决定通过共建的贺州调研基地强化政产学研联合,基地依托我校优质教学科研资源,并联合其他高校学者,从多角度在农产品流通、乡村治理、产业发展、文化保护与传承、生态保护、美丽乡村、农村党建等领域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

作者/通讯员:华南实地调查研究中心 | 来源:省市共建办公室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