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文做客广财红色大讲堂畅谈“中国强起来的文化支撑”

2018-09-21 10:21:12

9月19日上午,由党委宣传部、科研处主办,求是学社承办的“广财红色大讲堂”第九讲在综合楼408会议厅举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作题为“中国强起来的文化支撑”的讲座。校长于海峰主持讲座并为叶小文颁发客座教授聘书。校党委副书记袁新满等广大师生聆听讲座。

讲座从“站起来”呼唤“文化自信”、“富起来”更要“厚德载物”、“强起来”须有“战略定力”、“同心圆”聚合磅礴之力四个方面展开,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生动幽默,掌声不断。

叶小文指出,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的源泉,中华优秀文化是我们的民族之魂。在中国近代历史进程中,曾出现过文化焦虑,有过彷徨与探索,中华民族前赴后继,为中国“站起来”寻找出路。当今时代,面对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格局,面对各种思想文化更加激烈的交流交融交锋,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就能够更好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对中华文化的独特性,叶小文侃侃而谈。他表示,中华文明作为世界唯一没有断流的文明,纵然近代中国曾受尽屈辱,但中华民族应坚守身上深厚的伦理责任和家国情怀,以自信的姿态屹立于新时代世界民族之林。他引用足球世界杯话题与学生互动,总结出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所应具备的“文化三要点”:文化积淀、文化自觉、文化自信。

叶小文回忆,他的求学时代处于一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吃饱喝足有衣穿乃是最大幸事。而如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了更丰富的物质和精神追求。他通过对国产影视剧发展现状的举例,表示社会发展需要顺应这种转变,在“文化致富”的道路中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力量,不断提高自身修养。

为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动员更多的人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叶小文强调必须聚合一切能够凝聚的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最后,他总结道,中国要保持持续、良性增长,整个国家必须保持振奋的民族精神和旺盛的创新活力,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一定要有文化根基和价值支撑,那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源源不断的文化自信。

讲座最后,叶小文为在场师生送上大提琴演奏,现场响起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摄影:
作者/通讯员:蓝海琪 杨嘉媛 | 来源:校记者团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