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新生加入广财大家庭 迈出大学生活第一步

2018-09-25 09:14:16

又是一年开学季。9月4日,广东财经大学2018级6000余名新生满载着期盼、怀揣着憧憬和梦想走进校园,开启人生的新征程。为了让新生尽快融入广财大家庭,学校在假期升级迎新系统,改善学生生活条件,同时为新生报到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此外,还举办新生代表午餐会听取新生心声,让新生感到学校的温暖,也让家长们放心。

新生初到校园却倍感亲切

在开学第一天,大部分新生在父母的陪同下报到并参观校园,还有些甚至是四五个家长一起陪同过来的。但来自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郑泽槟对记者说,他是和高中同学一起乘坐包车来学校的,父母没有一起过来。他到学校两天就和同学逛遍了校园。在采访期间,有一位新生家长询问记者哪里可以打印文件时,郑泽槟竟然比记者更快地指出具体可以打印的地点。

面对全新的校园环境,新生们纷纷表示感到新鲜和满意。来自新闻学2班的石馥淇说,走进学校就受到师兄师姐的帮助和指导,虽然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但心中却非常有亲切感。尽管很多新生都是第一次远离家乡在外求学,但很多同学都表示,开学的兴奋让他们暂时忘记了离家的不舍。来自地理与旅游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的谢慧玲说,自己从小学起就已经开始住宿了,现在可以很好适应新变化。

对许多新生来说,上大学以后,故乡便“只剩冬夏,再无春秋”。而父母也不得不放手,让孩子独立去探索未知的世界。“我只希望他能够身体健康,平平安安。”市场营销2班罗同学的家长说出这句话时,哽咽了几秒。离别将至,尽管有很多嘱托和担忧,千言万语化为一句“注意身体”。

学长助力新生走好大学第一步

除了陪同入学的家长以外,给予新生最多帮助的便是每个班级的两位班助以及各位志愿者。在迎新方面,班助们担起了义不容辞的责任。他们不仅要接待自己所带领班级的新生,帮助新生安置行李,打理各种事务,还要兼顾学习,完成课程考勤。而许多新生会提前到校,所以班助们需要连续忙碌好几天。

18级物流管理2班的班助张同学表示,虽然时间紧凑,但是每次安顿好新生后都会感觉非常心安。他们在带给新生帮助的同时,自己也能收获别样的温暖。“当听到新生们亲切的问候关心时,自己心里会非常开心,更让我惊喜的是,他们还给我准备了生日礼物。”18级工商管理2班的班助蔡同学跟记者分享了这份喜悦。

作为过来人的师兄师姐也希望新生能够充分利用好大学这个阶段去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税收学的叶师兄就建议新生们在大学能有自己的规划,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同时还鼓励新生们要跟师兄师姐多多交流,这样才能少走弯路。而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叶师兄则意志坚定地表示自己会抓紧时间考证,提升自己的价值。

校领导勉励新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为了更有效地了解新生入学后的感受,也为了给学生与家长们提供一个直接和校领导面对面交流的机会,9月4日中午,在视察迎新工作结束后,校领导与2018级新生和家长代表座谈并共进午餐。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新生分享了初到广财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对大学的期待与规划,表达与学校一同进步的美好愿景。

于海峰对进入学校大家庭的新生表示欢迎。他简单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并谈了对学生的期望。他说,学校培养的学生活跃在社会的不同行业和岗位,有许多已经是知名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希望新生向师兄师姐学习,发奋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

黄晓波在讲话中勉励同学们珍惜新时代,创造新未来,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用青春的力量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他告诫大家既要注重学业,又要积极锻炼身体。他说,身体就好像数字1,家庭、学业、社会地位等都是1后面的0,如果1倒了,就什么都没有了。

军训让新生更有担当

9月8日,本科新生开始了为期两周的军训。许多新生表示自己在上大学之前也体验过军训,但大学军训更为严格。军训初期,许多同学苦不堪言,甚至抱怨着教官的严格、不近人情。但是,军训到现在一个多星期了,很多新生虽然抱怨变黑了,但在心态上有了很大的变化,变得更加积极乐观。

军训是苦的,但也可以“苦中作乐”。18级人力资源管理2班的彭涛兴致勃勃地说着他们班军训中的趣事,他们调侃自己的连队为“天安门队”,开玩笑说自己连队踢正步的水平足以到天安门升旗;他们还将“军训唯一的缺点就是训练不够”这句话作为每天的精神激励,称日常训练为“舒服”,罚练为“舒畅”,而晒太阳则为“舒爽”。他表示这样的“佛系”训练能多出许多的乐趣。

军训让新生更有担当。“从最初的恐惧到麻木再到现在的乐在其中,在磨炼的过程中,队里的小伙伴们不再抱怨,不再偷懒,而且争取做到最好,可以说军训让我们变得更加有担当、有团队意识。”来自一营一连的潘同学坦言,自己在军训期间领悟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一个方队是共进退的,所以必须要注重团队精神。同时,她认为专注力和时间观念对自己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

尽管军训苦累参半,日常的训练也枯燥无味,但新生们仍然怀揣着初心,坚持到了最后。“支撑不下去的时候,我会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要轻易放弃。”李同学说。

风华正茂的新生,在迷彩的衬托下,展示出了最迷人的风采。相信这次军训,会成为他们一生中美好的回忆。

摄影:吴绮彤 徐政杰 黄锐津 孙钰桢 邓伟欢 曾慧玲
作者/通讯员:陈谨 关锦颖 龙柳廷 卢睿霖 李志鹏 邓韵艺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