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画最大同心圆!广东财经大学这个讲座开讲,分享亲历,凝聚力量

2018-09-25 16:15:57

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大学生进行红色教育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要求。

近日,广东财经大学举办了新一期的“广财红色大讲堂”,邀请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作题为“中国强起来的文化支撑”的讲座。该讲堂已经连续办了9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和历史亲历者作为主讲嘉宾。目前,大讲堂已经成为该校的红色教育“品牌”,从课堂延伸到课外,激发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报国行动。

巧举国足为例

汇聚建设祖国凝聚力

针对目前国内出现的“文化焦虑”现状,叶小文在讲座中回顾了中国“站起来”的历史,呼吁大家对中华文化保持信心,不必妄自菲薄。

对中华文化的独特性,他引用中国足球的例子,抛出两个文化导因来阐释。首先,足球需要个人才能的充分发挥,整体协调的高度配合,而我们在很多方面缺乏协调配合,这与我们个人和集体之间的矛盾不能妥当处理有关。而且,相较于需要进攻与防御巧妙结合的足球,我们更擅长于阵线分明的排球、乒乓球,这与我们强调界线分明的文化有关。对此,在场的师生无不感同身受。

叶小文回忆了他的求学时代,那是一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吃饱喝足有衣穿乃是最大幸事。而如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了更丰富的物质和精神追求。他通过对国产影视剧发展现状的举例,表示社会发展需要顺应这种转变,在“文化致富”的道路中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力量,不断提高自身修养。

“为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动员更多的人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聚合包括广大高校学生在内的一切能够凝聚的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叶小文勉励地说道。

从课堂延伸到课外

大讲堂成为红色教育品牌

“每一个嘉宾都不是以说教的形式灌输主题,而是以亲身经历跟我们分享,让我们感受到真正的主流文化。” 参加了三期大讲堂的大四学生孙静洁表示,每个讲座结束后留给她印象最深刻的一两个关键词,会为她日后遇到困难时指明方向。

据悉,“广财红色大讲堂”于2015年3月创办,致力于传播和继承弘扬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前已成功举办了8期,分别邀请了罗援、金灿荣、焦守云等八位学者、专家和历史亲历者作为主讲嘉宾,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和软实力建设、国际形势、周恩来精神、焦裕禄精神、孙子兵法、长征精神等红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红色教育不仅停留在讲堂上,该校在2016年和2017年的暑假共组织了28个团队开展“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走出课堂,走向课外,走向社会,走向百姓,熟悉历史事迹,了解背后的故事,引导和教育学生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中,让学生在实践中进一步接触和学习红色文化,激发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思想、提升爱国情怀。

【记者】杜玮淦 实习生李积麟

【通讯员】蒋晓薇

【校对】吴荆子

(南方+2018年9月25日报道,链接: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09/25/c1522476.html?colID=3829)

作者/通讯员:杜玮淦 李积麟 | 来源:南方+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