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波“思政第一课”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018-10-10 16:33:01

10月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黄晓波在正心堂为2016级财税学院全体学生作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的“思政第一课”。

黄晓波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历史地位和贡献以及学习贯彻的实践要求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引导同学们深入领悟。

黄晓波运用丰富的历史知识和结合个人经历,对中国国情、国际形势进行分析,深入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指导思想不断丰富发展的全新境界;提供了穿越发展陷阱,提升发展质量,破解发展难题的科学指南;彰显了把握时代大势,驾驭大国关系,维护国家利益的战略视野。

在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时,黄晓波指出,中国所处的新时代依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是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新时代。习近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内涵的科学概括,从历史脉络、实践主题、人民性、民族性、世界性五个维度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本质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集中体现为 “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核心要义在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历史贡献,黄晓波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对人类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提出了新时代、新目标、新矛盾、新方略、新要求,是新时代的精神旗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谈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黄晓波鼓励同学们相信党,坚定不移跟党走。他以以前“饿肚子也在讨论共产主义”的个人经历与同学们的经历对照,引导同学们认识“物质丰富了,但思想不能平庸”的道理,勉励他们努力学习并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而知、学而信、学而用。

 

摄影:
作者/通讯员:曾湘棱 陈梓轩 | 来源:校记者团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