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广财大学子深入广东广西 “扶教+扶智”助力扶贫

2018-10-12 12:28:02

羊城晚报讯 记者仝婧禹、王倩,通讯员罗贤甲、罗玉燕、蒋晓薇报道:“一月富川行,一生富川情。”这是广东财经大学每一位在富川扶贫实践学子的切实心声。2018年是我国扶贫工作的攻坚之年,也是广西贺州富川瑶族自治县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为助力富川扶贫,广财大于今年暑假期间派出48名学生,组成暑期实践扶贫专项团队“留夏季忆”,奔赴富川,开展了为期35天的基层社会实践活动。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以“助力脱贫,振兴乡村”为主题,是广财大与贺州“市校合作框架协议”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活动期间,25名学生挂职富川6个乡镇的基层单位,帮助基层干部们整理、归纳、核对、录入扶贫工作相关档案,走访当地贫困户。此外,同学们还与当地的贫困学子们建立了“一对多”的长期交流机制,为他们进行后续的学习辅导、心理疏导。

与传统的调研、支教的下乡模式不同,此次广财大采取的模式是切切实实帮助村干部做扶贫工作等实事,受到了基层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同学们自身也是收获颇多。

“留夏季忆”团队的带队队长罗忍章说:“这次活动真正让我理解了什么叫‘深入基层’,我们常常从早上一直工作到凌晨,白天去走访,晚上整理档案。我不仅看到了基层群众的生活现状,更深切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辛苦。”团队成员巫卓霞则表示:“这段经历对我的人生规划产生了很大影响,让我最终放弃考研而决定从事基层工作。”

据统计,此次活动期间,广财大学子累计帮助整理核对扶贫档案及手册1000余份,走访贫困户近400户。据相关负责人员介绍,此次实践是自广财大开展扶贫工作以来用时最久、距离最远的扶贫社会实践,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学校的热切关注,取得了良好成效。

事实上,为响应国家的扶贫号召,广财大早在2016年就已经着手开展高校“精准扶贫”的相关工作,目前直接对口帮扶的村已有3个。2017年广财大在揭西县塔头镇塔头村探索出“扶教+扶智”的新模式,在积累经验后进一步扩大帮扶范围,于今年3月29日与贺州签订“市校合作框架协议”。

(羊城晚报 2018年10月10报道,链接:http://ep.ycwb.com/epaper/ycwb/html/2018-10/10/content_157791.htm#article)

作者/通讯员:记者仝婧禹 王倩 | 来源:羊城晚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