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和所以

2018-11-05 15:32:31
文艺

难以忘却这个地方。

因为良辰美景,所以魂牵梦绕。

一个晴好的三月,携着春意来到这里,正像去赴一个美而华丽的宴会。阳光正好暖和,暖洋洋地息在向阳的树上。风是温驯的,从繁花遍地的山林吹来,带来一股幽香,连着一丝滋润的水汽,摩挲着我略显干燥的颜面,轻绕着腰部。这单纯的气息,让微笑更显灿烂。近处的谷地内有一丝缕的烟,远山上有朦胧的霭,山上的繁花绿叶有着垂涎欲滴的美,在霭的遮蔽下,消去一丝的鲜艳,却换来朦胧之间不可言说的美。而那美秀风景全部像陈旧的胶卷似的展露在眼前,供闲暇的鉴赏。

因为无拘无束,所以自由自在。

作客于这里的好处,尤在我不须踌躇我的服饰与体态。我再不必提心整理糟乱的衣服,不必担心发饰的糟乱。我尽可以放肆地拥抱幽香的风息,尽可以恣尝诗情最秀逸的果实,单是如此,足够我性情的迷醉。在这美秀的乡间,小孩子们在草里在浅水里打滚作乐,每家每户的栅栏中姿态自由的家畜,小猫正调皮地蹿上屋顶,追着蓝天中慢悠悠移动的白云。只身奔赴这里,奔赴自然的怀抱。我仰卧在青草,试着如小孩子们一般打滚,因为草附上阳光的和暖,唤起我已埋藏许久的童稚的心,在静僻的道上,不自主地哼唱起儿时的歌谣,记起断片的音调,道旁树木的婆娑映射我赞美的心情,阳光投下她的倩影,派生出的生机。在这条静僻的小道,我的心随着湛蓝的天空、山间的溪流,慢慢地流向看不见的尽头。

因为民风淳朴,所以愈发难忘。

夜幕如期降临,明月向大地投下她温柔的倩影。明月不十分鲜艳,而素洁温柔的月光,却含有不可解的魅力。然而远处一阵又一阵欢笑声打破了宁静。循声而去,在空阔的平地,乡间的人正热闹地进行一场篝火晚宴。篝火在木柴的燃烧下,愈发的猛烈,在漆黑的夜里,勾勒出热情的色彩。乡间的人围着篝火,尽情地放纵着他们的情感,跳舞作乐,品尝美食。在我的眼里,他们是如此的淳朴,如同这美秀的山间。我静默站在一旁,看着他们,静静地微笑。蓦然,一个小孩子发现了静默站在一旁的我,热情拉着我朝篝火周围奔跑。怀着几分羞涩,融入他们,而他们的热情、淳朴,渐渐把我心中仅存的羞涩击退。拉着彼此的手,跳着当地独特的舞蹈,竟不知时间的消逝,不知明月早已轻笼着一层灰色的薄纱。

今次一别,不知何时再能肆意拥抱自然的风息。

或许,难以忘却,是这个地方,时常让我想起,却又难以在身边捉摸,只能从回忆慢慢品味。

作者/通讯员:邓韵艺 | 来源:人文与传播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