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首届“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务国际论坛”广财大开幕

2018-11-14 14:32:28

11月13日,由广东财经大学主办,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务国际论坛”在广东财经大学召开。

据了解,本次论坛共有来自8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100多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参与。论坛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税收协作”为主题,重点探讨“税务教育国际化、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收制度比较、跨境税收争议、反避税与国际税收协作”等“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税收新问题。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伟大实践。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广泛有效的实施,国际经济交流合作日益紧密,面临的国际税收问题也日趋频繁和复杂。“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务国际论坛”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科的发展,进一步提升广东财经大学国际化办学水平和影响力。

他指出,本届论坛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税收协作”为主题,重点探讨“税务教育国际化,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收制度比较,跨境税收争议、反避税与国际税收协作”等国际税收新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大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

广东省税务学会会长杨伟文表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拓展开放的范围和层次,既是我国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做出中国贡献的应有之义。广东省税务学会是非营利性的税收学术研究团体,成立至今已有30多年,一直秉承“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税收,服务于纳税人”的宗旨,坚持不懈地进行税收理论和学术研究,为国家税收改革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智库作用。

论坛的举办得到了阿根廷公共财政学院、阿根廷莫雷诺国立大学的鼎力协助,以及中国税务咨询集团德勤(广东)会计师事务所、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京东集团、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TCL电子控股有限公司、广东美基沃得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据悉,在随后11月14日的圆桌对话环节,税收界专家学者与企业界工商代表将就“税企税收”问题,税收教育界专家学者将就“税收教育”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21世纪经济报道2018年11月13日报道,链接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81113/herald/bb36471d1c7f0ded86a3cc9dcfe99dff.html)

摄影:
作者/通讯员:李振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