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首届“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务国家论坛”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

2018-11-14 16:39:47

原标题:前三季度广州累计减税1038亿,惠及出口企业7千余家

11月13日,由广东财经大学主办,广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广东地方公共财政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务国际论坛”在广东财经大学隆重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税务教育国际化、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收制度比较、跨境税收争议、反避税与国际税收协作”等话题进行探讨。广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市税务部门累计减免各项税费1038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378.8亿元,共惠及出口企业7千余户。

中国已与107个国家(地区)签署了税收协定

本次国际论坛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税收协作”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中国和拉丁美洲国家的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代表,重点探讨“税务教育国际化、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收制度比较、跨境税收争议、反避税与国际税收协作”等“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税收新问题。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黄晓波和阿根廷莫雷诺国立大学副校长Alejandro Otero共同启动论坛。论坛为期两天,包括三场主题报告和两场圆桌交流对话。

前三季度广州市税务部门累计减税1038亿元

广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忠文介绍,市税务部门主动对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等重大战略,全力推进营改增试点全面实施,实施“降低两档增值税税率、统一增值税小规模标准、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增值税留抵退税予以一次性退换三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全面支持创新创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7项减税政策。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市税务部门累计减免各项税费1038亿元,为实体经济发展和减轻民生负担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办理出口退(免)税378.8亿元,共惠及出口企业7千余户。在9月的超强台风“山竹”过后,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服务受灾企业,为全市146户纳税人减免税额合计5769万元。

陈忠文说,最近一段时间,中央为了推动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动能,还在酝酿推出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广州市税务局会将严格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导向,结合广州本地实际,进一步狠抓各项减税降负政策的落实,加速释放系列减税降负措施产生的政策效应。

文: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 徐静 通讯员 罗贤甲、罗玉燕、姚维保、刘仁济、蒋晓薇

(广州日报·广州参考 2018年11月14日报道,链接:http://www.gzcankao.com/news/wx/detail?newsi=289901&time=1542183945890)

摄影:
作者/通讯员:徐静 | 来源:广州日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