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节点意义

2018-12-04 11:40:21

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深厚的“广东情结”,每每在广东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重要节点,总书记总会对广东工作鼓励鞭策、对广东问题指点迷津。10月22-25日,广东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六年后又一次考察调研。这期间,总书记先后视察走访珠海、清远、深圳、广州等地,饱含深情回忆广东改革开放40年来的故事,寄予广东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继续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殷切厚望。总书记视察广东之行,有着矢志将改革进行到底、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推动广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以及为民企营造良好创业环境等多重节点意义。

一是矢志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历史节点意义。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2018年迎来了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改革前沿阵地的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显示,广东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此次广东之行,习近平总书记特地考察了40年来沧桑巨变的深圳,通过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向全世界宣示继续改革开放的决心,具有重大的历史节点意义。4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赶上新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是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当前,广东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广东应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再接再厉,为我国改革发展事业再创新的更大的奇迹。

二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的时代节点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新已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总书记此行广东的第一站是珠海,走访了横琴新区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和格力电器并出席了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实力”。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为高质量增长阶段。广东应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刻把握自身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创新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以实际行动致力于“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三是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空间节点意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中国的“南大门”,广东是空间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典型代表。广东既拥有繁荣发达的珠江三角洲大都市,也存在粤西粤北等相对落后的乡镇地区。因此,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所谓大国者,非谓有大城之谓也,有大城乡之谓也。必须要通过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进而实现平衡发展和全面小康。习近平在考察清远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时说:“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总书记的“惦记”、“放不下心”、“牵挂”既是对民生关心、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诠释,也为广东通过“产业扶贫”和“打好脱贫攻坚战”协调城乡区域发展指明了方向,有利于广东在“脱贫攻坚”中脱颖而出,最终实现乡村振兴、城乡区域平衡协调发展。

四是为民企营造良好创业环境的发展节点意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习近平在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考察时指出:“中小企业现在在我们国内经济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央还是在重视并且想办法,怎么使中小企业能够进一步的发展,这样才能够真正使我国的经济全面发展。”这一讲话让人备受鼓舞,可以说是给中小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具有重要的发展节点意义。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版图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格力、华为等广东民营企业成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面临全新发展节点的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通过调整税收政策、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等切实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创新创业环境。

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既高瞻远瞩又密切结合广东实际,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指引广东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广东人民谨遵总书记的教诲与嘱托,必将在未来改革之路上书写更加华丽的历史篇章。

作者简介:孙晓晖,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

詹晓玲,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作者/通讯员:孙晓晖 詹晓玲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