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之路,与社团同行

2018-12-04 11:43:27

新学期,各大学生组织与社团相继完成了“更新换代”,正井然有序地运转着。大学社团作为学生自愿组织的群众性团体,是高校的“第二课堂”。在这里,志趣相投的大学生们组织开展各类健康向上的文化、科技、体育、艺术等活动,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增强了彼此之间的联系,也让他们收获了友谊和感动,与社团一起成长。

点点滴滴

在社团工作中成长

社团生活丰富多彩,每一项工作、每一次活动都凝聚着组织者的心血和汗水。无论是团长(社长)、干部还是干事,都能从中收获知识,锻炼自己。在社团中收获的点点滴滴,帮助着他们成长。

在青协佛山执行委员会主任林梓锋眼中,校青协这个大家庭和自身成长的关系可以大致概括为两个词:潜移默化和以身作则——学长学姐优秀品行的影响、校内外公益性活动的收获以及自己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在校青协举办的活动中,林梓锋印象最深刻的是秋游、爱心义卖和服务一条街。秋游使他学会了如何策划,并与部门成员增进了感情。爱心义卖筹集资金捐赠社区极有意义,服务一条街提升了他的奉献与服务精神。无论是校内或是校外的公益性活动,不仅仅锻炼了他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帮助了同学和社会,传播了美好的奉献精神。“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是林梓锋加入校青协后最深的感触。

我校创业协会成立于2007年,是由学生组织开展与创业有关的学习、调查、研究、实习等一系列活动的校级社团。创协总会设在校本部,分会设在三水校区,来自17级公共管理学院的陈业辉同学目前是三水分会的会长。创协的主要活动有创业沙龙、创业论坛、企业调研、“赢在广财”商业计划书大赛等,当谈及印象最深刻的活动时,陈业辉表示是创业论坛。他介绍说:“在去年的创业论坛中,我们邀请了‘一周进步’的创始人和几位负责人进行演讲,帮助同学们提高office等实用软件的技能和审美。”他坦言,由于以工作人员的身份参与其中的,所以他在社团活动中不仅学习到了许多有关新媒体的实用技能,还在工作中锻炼了自己团队协作的能力。他还以策划组成员的身份参与策划组织了历时约五个月的“赢在广财”商业计划书大赛。“这一过程极大地锻炼了我的统筹协调能力以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当被问到在社团中的收获时,陈业辉表示,积极参与创协的活动让他锻炼了自己的综合能力,从而不断使自己获得成长与提高。“这些经历自然也使我变得更加自信了。”

开学两个多月了,大一的新生也逐渐投入了社团工作。小婉是一名大一新生,也是财政税务学院学术部的一名新成员。刚进入社团的她,已经参与策划了院里的英语演讲比赛了。她表示自己很期待大学里的社团生活,她觉得高中社团和大学社团很不一样,“大学的社团更多的是对自己能力的考验,需要自己自主地去学习和做好更多的工作,这会让自己变得更为优秀。”

从懵懂到熟悉

推动社团前进

一个社团的成长,离不开整个团队的努力。无论是会长(社长)、部长或是干事,都是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每个人即使任务不同,但都有着同一个愿望:让社团变得更好。从刚进入社团的懵懂,到逐渐熟悉工作并投身其中,他们在不断推动团队前进。

习武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打基础的过程漫长且枯燥。武术协会会长郑筠宜坦言,在练武的过程中,自己也有过想要放弃的时候。每当那种时候,她就逼着自己多去几次武馆,就算没有学到什么东西,至少也锻炼了身体。练着练着就会发现自己身上的新问题,然后去改进和突破,有了进步就会很开心,热情也就慢慢回来了,习武也更有动力。对她而言,管理社团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需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但出于对习武的热爱,对武协的热爱,郑筠宜还是毫不犹豫地参加了负责人的竞选。也因为有了这样一个身份,她才有了更多机会了解其他的武种,走访其他高校武协和拜师学艺,学到了更多的东西。当被问到对自己的表现满意与否,郑筠宜说:“我无愧于自己对武协一年多来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他日我也定继续以协会发展为己任。”

我校的数模研究社自成立以来,在学校的支持和专业教学团队的指导下,数模团队在各大赛事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且节节攀升。数模研究社的社长林浩捷说,他们原先担心招新的人数不够,但幸运的是统计与数学学院的老师在新生讲座上还替他们宣传了一番,加上他们自己运营公众号等的宣传,最后招到的人数比去年还多。林浩捷告诉我们,他自己以前也是数模小白,在高三暑假认识数模后,便开始进入这个圈子。大一时,他跟着上一届数模研究社的师兄师姐不断学习,不仅得到了技能上的提升,而且也和其他小伙伴们培养了感情。数模研究社不仅是一个有着专业性的学术类社团,同时也有着温暖活跃的氛围。学年尾声,他决定参加竞选留在社团。留住他的,不仅是对数模本身的热爱,还有对社团的感情和让整个社团更好发展的决心。

作为校级的法学类社团,南英风正法学社的模拟法庭、悬疑之夜等几个品牌活动在学校都取得了不错的反响。这些和法学密切相关又不乏趣味性的学术性活动,吸引了一些非法学专业学生参与。正是这些活动给更多的同学提供了接触法律知识的平台,让他们意识到法律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并且慢慢懂得如何运用法律去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南英的活动并不局限于校内,他们每年都会组织法院旁听的活动,让更多同学能够真正走进法庭,了解整个审判的流程和法律条文的实际应用。南英社副社长黄厚诚谈到,凝聚一个社团最重要的应该是对共同爱好的热情和激情。正是因为志趣相投,他们才聚到一起;也是因为这样,才想要付出更多,让社团不断前进,变得更好。

加强引导

让社团健康发展

参加社团活动有利于同学们拓宽视野、锻炼能力、结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但是学生由于自身视野和经验的欠缺,需要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以便社团按照其宗旨健康有序发展。

近年来一些新兴社团在我校陆续成立,对于社团成立应具备的条件,校团委副书记张鹏程介绍道,申报成立学生社团,应当由10名以上的同学基于共同的兴趣、爱好联合发起,发起人需要具备开展该社团活动所必备的基本素质,且未受过校纪校规处分。拟申报设立的社团需要有规范的章程和相应的组织机构,有明确的挂靠单位,挂靠单位应该是我们学校的教学、教辅或党政群团机构,同时需要具有一名以上的相对固定的本校教职工任指导老师。

当提到有关管理社团的经验时,张鹏程认为管理好一个社团需要确定好社团工作的重点与边界。所有社团策划和举办的活动都要紧紧围绕本社团的宗旨和定位,不要单纯的为了“追热点”“求热闹”“拉赞助”去组织一些和社团宗旨不符合的活动。关于社团活动中人员和精力分配问题,张鹏程建议举办活动要把握住重点,把有限的人员和精力放在解决重点问题、提升同学们参与活动的体验感、提升活动的内涵上。

在团工委综合部主任张健民老师看来,如今学校社团管理中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一些社团管理不够规范、文化传承不够、骨干本身能力不足、同质化活动过多等。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张健民说,最基本的是规范社团本身的管理,要加大组织内部的建设。此外,社团成员要花点心思、时间去创新本社团的活动,扩大其在校园文化中的影响力,树立品牌,彰显特色。

参与社团活动的确是大学生自我成长的一个途径,但张健民认为,学生究竟能否在一定程度得到成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对社团参与的深度。真正有深度地参与社团活动,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提升自我能力,也可以让其学会怎么去合理规划自己的课余时间。学生在参与社团活动时,必须要认识到自己的首要身份是一个学生,主要任务是学习专业知识,不能因为参加社团活动而荒废了自己的学业,本末倒置。

“不管一个人多有才能,集体常常比他更聪明和更有力。”社团便是这样一个能让大家不断得到锻炼和成长的大集体。大学四年的时光里,从懵懂到熟悉,从稚嫩到担当,成长之路,我们与社团并肩同行!

摄影:
作者/通讯员:杨思佳 余晓烨 植慧瑩 欧楚琳 谭晓彤 李燕洁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