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齐奋进 赛场铸辉煌

2018-12-04 11:41:18

11月2日到11月3日上午,2018年广东财经大学校田径运动会在佛山三水校区顺利举行,来自广州校区和三水校区的19个学院的运动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校运会。赛场上,广财的运动健儿无不斗志昂扬、精神饱满,通过展示他们靓丽的身姿,传递出“更快、更高、更强”的拼搏精神。

学习之余

用汗水见证拼搏

校运会的“主角”——当代大学生们,在学习之余走上赛场,用年轻的身姿为他们的青春勾勒出最动人的画面。

在本科组男子5000米决赛中,郭志浩以19分35秒的优异成绩获得了冠军。郭志浩是一名大一新生,但实际上,他还是一名刚刚从部队退伍的军人。两年的军旅生活让郭同学对长跑这项运动轻车熟路,比赛过程中他一路领先。谈及参赛原因,他表示是想挑战一下自己。他说,自己以前在部队也经常进行长跑,五公里、八公里、十公里长跑是常有的事,而且跑的路不是像塑胶跑道这么平整的路,而是带有坡度的土路。但即使身体素质不错,又有长跑经验,面对比赛,郭志浩也没有松懈。他坦言自己赛前会一周进行两到三次长跑训练,让自己适应长跑。面对下雨天气,他也会有消极情绪,“如果跑的时候一直想着12.5圈,就会很辛苦,很不想跑,但如果享受每一圈你就会发现其实很快。在跑的过程中我想到以前和战友一起跑步的场景,觉得非常怀念,也不会觉得很累,所以就坚持下来了。”

而在短跑项目本科男子100米决赛中,钟柱明以10秒58的巨大优势获得第一名。尽管每年都参加校运会,但雨中的校运会,钟柱明直到大四,还是第一次参加。对于本次比赛的成绩,钟同学表示非常满意,即便下雨的天气对他的发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他认为校运会的宗旨应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开心运动才是最重要的。谈及成绩优异的原因,他表示在平日保持合理的训练量以及合理的休息时间,将身体调整在最佳的状态,是比赛取得好成绩的前提;但是其中更为重要的还是良好心态的养成,相信自己的能力,轻装上阵,是比赛状态达到自己理想预期的关键点。

在发令员的指引下,小跑、加速、起跳、飞跃、落地,伴随着尘沙扬起,运动员矫健的身躯在天空中划出一道清晰的弧线,这是男子跳远决赛的场景。值得一提的是,在参加本场比赛的选手中有位黑人朋友——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尼日利亚留学生Kris,本场比赛中他的发挥也十分出色、稳定,但最终因微小的劣势无缘跻身八强之列。

在激烈又紧张的比赛中,不少选手出现犯规,遗憾告负。最终男子跳远决赛冠军由来自信息学院的杨帆同学以6米56的绝对性优势成绩斩获。杨帆是2017级的学生,他在去年的校运会跳远比赛中也获得了第二名的佳绩。他坦言与去年相比,今年比赛让他更有压力;他心里有些紧张,害怕自己的状态发挥得不如去年良好,但比赛的结果超出他的预期,比去年有所突破。他表示,赛前几周多做了些针对性训练,同时对这项比赛的重视态度一定程度上也帮助了他,使他最终成功摘下桂冠。

讲台之下

用激情点燃活力

在运动场上,不仅有学生们拼搏的身影,也有老师们矫健的身姿。他们竭尽全力,用热情点燃活力,为年轻人树立了榜样。

11月2日上午,我校第二届教工女子飞镖比赛在校风雨球场举行。当比赛进行到第四五轮时,部分老师表示手臂酸痛,出现了连续脱靶现象。由此可见参与飞镖比赛其实并不轻松,需要掌握娴熟的技巧和具备一定的肌肉力量。最终,来自E组的徐北妮老师凭借38.90分的优异成绩代表工商分工会摘得本届女子飞镖比赛的桂冠。许多老师在结束最后一轮投掷后,主动帮助裁判员将飞镖回收,于无声中展现了优良的体育精神。

徐老师对本届校运会作出高度赞赏,认为举办多些体育竞技比赛有助于提升大家的集体荣誉感,而运动兼娱乐的形式则提升了师生的精神风貌。徐老师表示十分感谢工商管理学院的支持与学院志愿者的指引帮助。同时,她建议学校多设些项目,让更多的师生参与其中。她觉得,“师生之间可以通过校运会有效地增进交流,促进感情融合。”

在教工丙组女子篮球投准的最终比拼环节中,三水分工会的廖宇斐老师领先一分,成为了比赛的冠军。今年是廖老师第一次进入丙组,在这之前,她蝉联了校运会田径一项七年的冠军。在球类运动上,廖老师也毫不逊色,羽毛球和乒乓球都是她的拿手项目。但今年参与的投球却是她不常接触的,因此,她对于拿到冠军十分惊喜。说起对同学们的期望,廖老师倡导同学们热爱运动,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之余,积极参与体育活动,踊跃报名校运会项目。她经常对自己的孩子和同学们说,健康才是第一位的,一个热爱运动的人,一定也热爱着生活。

在11月2日上午结束的教工女子立定跳远决赛中,马克思分工会的古华琼老师以2.22米的成绩蝉联该项目的冠军。古华琼老师赤脚出场的时候,围观者发出惊叹的声音。她第一跳就跳出了2.0米的好成绩,众人纷纷鼓掌欢呼。古老师表示,自己没有专门训练过跳远,之所以能够在该项目上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一是平日频繁的体育锻炼,二是学生时代对体育锻炼的重视留给她良好的身体底子。除此之外,谈及为何选择“赤脚”上阵,老师表示这种方式对她比较有帮助,有利于增加抓力,可以为她带来更好的成绩,但不一定对每个人都适用。

赛场内外

用行动传递精神

赛场上,运动员用默契的配合与昂扬的斗志传递着体育运动的魅力,而赛场外,也活跃着一群人,他们不是参赛选手,但运动会中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不是赛场上最耀眼的那颗星,但赛场不能没有他们的光芒——他们是志愿者、是后勤人员、是医务人员……他们是校运会的最佳配角。

大眼睛大嘴巴、四四方方的身体,信息学院的“机器人”垃圾回收箱格外吸引眼球。考虑到校运会人流较多,随之而来的垃圾也会增多,为了保持校园环境卫生,实现“环保赛场”,信息学院宣传部特地制作了一个极富特色的垃圾箱方便大家丢垃圾。信息学院的陈琼贤表示,垃圾箱蓝色的外观体现信息学院“信院蓝”的主题,机器人的模型生动形象地反映信息学院的特色。继续教育学院的同学则制作了小型垃圾车,他们拉着自制的垃圾车,手持发出“垃圾不落地,校园更美丽”声音的喇叭,绕着操场一圈圈地走,为同学们提供便利。继续教育学院的一位同学表示,这是因为学校田径场上垃圾桶的数量较少,比赛期间又有雨天影响,志愿者们担心同学们扔垃圾不方便而想出来的办法。“为同学们服务很开心啊。大家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这种做法也确实很有成效。”这位同学笑着说。

校运会上,在各个学院大本营外面,各式各样的宣传牌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会计学院以“鲸”为主题的宣传牌引人注目。会计学院宣传部的同学们在制作展板时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纸张尺寸不符合要求、背景渐变颜色太多,导致水彩很难调、担心纸板会发皱,不能在颜料中加太多水等一系列问题。好在同学们都齐心协力去面对并解决了这些难题。以前没有接触过水彩画的小凡同学表示,这次设计让自己明白了耐心的重要性。

除了运动健儿们的奋斗、观众的呐喊、志愿者的服务之外,一场完整的比赛中也少不了裁判员的辛苦工作。作为本次运动会总裁判的王力军老师坦言,早在赛前,团队就做好了比赛项目的分工和培训。因为比赛项目众多,光是田赛径赛就有三十几项,裁判工作的辛苦可想而知。王老师说,除了因天气原因一度考虑推迟比赛时间之外,校运会的开展可以说是非常顺利,秩序井然;同学们的参与度也比以往高,运动氛围很好。

赛场内,有为比赛加油打气的师生、严谨认真计量工作的裁判员、在赛场边维持秩序的志愿者、为及时传递信息而四处奔走的记者……他们都用自己的力量,给这场校运会以点缀,给大家展现不一样的风景,传递不一样的正能量。正因为他们的存在,校运会的意义才不止于体魄的比拼,更在于精神的传递。

一年一度的校运会完美落幕。谈及校运会,校长于海峰告诫学生们一定要勤于锻炼身体,并表示自己在1990年来校后也多次参加200米以及接力等项目。他希望同学们走出书斋,走出宿舍,来到操场,进行体育锻炼。既要在学习上优秀,也要有强健的体魄,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摄影: 梁楚淇 朱黎欣 徐梓蓉 肖雨薇 陈冰杭 高智澄 单家榆
作者/通讯员:袁琳昀 余晓烨 陈铭志 李燕洁 洪畅 阳海文 植慧瑩 黎嘉衍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