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城一觉繁华梦

2018-12-04 14:20:13

人间四月,南国的雨裹挟着最后的凉意,为春天道尽别离。总心念着那雾气氤氲的小城,也许到成都去了。

“锦江近西烟水绿,新雨山头荔枝熟”,锦江不知疲倦地日夜奔腾,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蜀人;青城山峰顶的雪还未化去,山脚下娇艳的荔枝却早已满上枝头。和谐号驰骋在青山翠水间,“蜀道难”仿佛不再;田垄旁的老黄牛驮着小童漫不经心地迈上山去,悠扬的蜀笛声里,传世已久的天府文明与科技之美相得益彰。

宽窄巷子,老成都的点点印记。我到此处,已是月上柳梢,巷子里络绎不绝的游人虽显热闹,却早已听不见百年来成都的风风雨雨。

也罢,到琴台路去。千年前,司马相如凭借卓王孙所赠绿绮,一曲“凤兮凤兮归故里,遨游四海求其凰”琴挑卓文君。夫妻二人在成都的一条路旁以卖酒为生,诗画写意,倒也成就千古美谈。如今,当年的酒馆早已不再,可这条路却得名“琴台路”——“美酒成都堪送老,当垆仍是卓文君”,竹叶青与老窖酒的香气依旧满溢,呷一口,便是传世千年的成都。

杜甫,深刻在成都的另一个印记。时至今日,来到杜甫草堂凭吊之人依然络绎,所谓“茅屋留后世,诗圣著千秋”,盖是如此吧。穿过黑瓦白墙与清潭竹影的草堂,寻着青石砖上的朵朵梅花,来到浣花溪畔。许是被锦官城悠然自得的气质点染,溪水淌得格外缓,却也格外清。尚有些飘落在溪水中的梅花弥漫着馥郁的香气,不时有几条色彩斑斓的鲤儿飞快地碰碰它们,许是将之误认为游人丢下的食儿吧。晌午时分,温和却有些慵懒的阳光不紧不慢地洒下,花香更显怡人。应正是放翁笔下“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的景吧。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的景象总萦绕在心头,悲惋于“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便想着到武侯祠去。墙外,锦里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墙内,烟香袅袅,古木掩映,一如采采呢喃。淡淡四月天,典雅的成都,依着细雨,如闻天籁。雨声过处,潇洒缱绻,这番光景里,是人都会想起一些旧事。汉昭庙里,武侯祠内,站在青瓦紫廊下,有满天雨韵、一朝文武做伴,细雨微声,亦如丝竹,许是诸葛当年,正议联吴抗魏、北伐中原。抑或汉丞相触景生情,正手执《出师表》,轻声告慰先帝的亡灵。

成都或因树木森森,草叶丰茂而绿肥天青,便如竹映纸窗,天光也会微浸一点绿意。如果是在将雨未雨时,去城东看雨,过九眼桥,登望江楼,不一会儿,天色稍稍的暗了,一阵风斜斜,天空微微的湿了,尘埃落定,江面泛起细小细小的圆圈,就是真的下雨了。便有一把一把的小伞,轻轻移动,如一朵朵婀娜行行的彩云,就成一幅雨景的油画,拙朴之中,橙黄绿紫,爽然入目。一江水,几竿长篙,撑破映在锦江的楼影,真叫人不由得生出几分薄醉来。

走得乏了些,尝尝麻辣鲜香的火锅自然不错。毋需到热闹非凡的闹市商城里去,老成都的小巷里,自有着无数的惊喜。醇香的牛油混合着辣子的火爆,在锅里翻腾不止。忽然一个油泡爆裂开,热乎乎的空气里,便满是醉人的香气了。这样阴雨的天气里,一口热滚滚的火锅,只是看着,便已够驱走所有的寒气。

“成都海棠千万株,繁华盛丽天下无”,是成都的雍华;“忘却成都数十载,因君未免思量”,是成都的印象;“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是成都的生机。成都若一场千年的流水,流尽文人墨客的情韵、风骚才子的惆怅、三国蜀地的纷战、离人游子的思乡。成都,也似一份千年万古的缘,牵系了古今多少人的思绪,只为驻足留步看一眼她秀丽的笑靥。

一场梦,锦官一觉繁华梦。

作者/通讯员:2018级新闻学1班 何慧晴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