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因子分析新模型学术报告会”

2018-12-11 16:00:43

12月4日下午,经济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林海明教授代表刘照德、林海明团队作学术报告,内容是:因子分析新模型在经济问题中的研究进展。报告会由副院长王方方主持,院长黄晓凤、副院长徐忠爱以及肖曙光教授、张祖荣教授、刘照德主任等70多人专家、教授、老师、研究生、本科生与会。

报告从多变量经济问题的降维引入,指出传统因子分析模型存在四个基本问题:(1)不能降维,会遗漏变量解释的问题。(2)因子与主成分的理论关系与实际差异问题。(3)因子的求解问题。(4)因子估计的优良性问题。

团队用因子分析目的的量化式,建立了因子分析新模型及其解,由此解决了上述四个问题,其中论文《主成分分析与因子分析的异同和SPSS软件》,迄今是国内统计类期刊非综述论文引用排名第一;论文《因子分析模型L的优良性和应用》给出了具有能降维、能较清晰解释变量、误差较小优良性的因子是:主成分法因子载荷阵回归的因子得分。这些结果在理论、方法、应用上都有所创新。时任《数理统计与管理》编辑部主编的北京大学博导陈家鼎教授提出:将因子分析新模型推向全世界。

报告进一步给出了因子分析新模型拓展研究的成果,论文《主成分分析综合评价应该注意的问题》给出了主成分解释变量清晰的条件等,是近六年国内统计学期刊最有影响力论文。论文《对应分析法的改进应用》用因子分析新模型建立了对应分析新模型及其解,其优良地达到了对应分析目的。国际著名统计学家方开泰教授认为:对应分析新模型创新较多,同时指出,传统对应分析法及其应用结果是一栋大楼,你发现这栋大楼哪一块砖是坏的,你就把它换掉,换得好砖多了,那就成了更好的一栋大楼。

报告最后提出了聚类分析、判别分析、回归分析、结构方程模型中的优良性问题。

与会专家、教授、学生与林海明就相关问题进行互动讨论。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经济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