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中外经典阅读全国示范基地在广财揭牌

2018-12-19 09:46:5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蒋晓薇 温晓燕 顾宇秀)12月18日,记者从广东财经大学了解到,日前由《当代外语研究》编辑部主办、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北京好策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科学阅读”第二届年会暨“中外经典阅读全国示范基地”挂牌仪式在该校举行。

会上,“中外经典阅读全国示范基地”揭牌。这是广东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成果和平台,旨在利用现代先进教育技术,推广全民阅读、推广外语阅读,并促进外语阅读教学研究和改革。目前合作双方已联合申报了教育部第二批产学研项目。

论坛上,专家们围绕跨学科角度对当前阅读现状、外语专业和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李建波教授通过实例证明,批判性阅读能力不仅是个人智慧人生的基本保证,也对整个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的生死存亡至关紧要。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指出,阅读是学习者在社会交互中通过“对话”进行认知的技能,读者在阅读中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广东财经大学陈冬纯教授融合西方诠释学对文本理解的不同观点,提出“阅读功能论”和“融合视阈”阅读模式,指出文本包涵来自文内、作者和读者三个层面不等值的意义,因而阅读存在解文、揣意与立意三重境界,文本类型以及阅读功能决定阅读所能到达的境界。

本次论坛瞄准中国国民阅读以及外语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热点问题,专家们从哲学、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跨学科视角提出犀利的见解。论坛形式多样,为与会者搭建了一个与外语学界专家和阅读同行进行思想交流的平台。

(信息时报网2018年12月18日报道,http://www.xxsb.com/findArticle/31719.html)

摄影:
作者/通讯员:孙小鹏 | 来源:信息时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