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火锅能解决的事

2019-01-03 14:52:48

人们常说,没有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事,如果有的话,那就是两顿。虽然有点儿开玩笑的成分,但也由此可以看出,火锅这个神奇的事物,于我们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影响。

小时候,作为一个南方孩子,我们对火锅的认识更多地局限在一锅老火靓汤里放很多食材一起煮,常见的汤锅有老火鸡汤、猪骨浓汤和海鲜汤等,一边煮一边吃,广东话叫做“打边炉”。每当这个时候,都是家里小孩子最开心的时候,因为只有这个时候,大人们才会允许我们吃火腿肠、鱼丸等他们认为不太健康的食材,而且可以放开肚子吃。在我的印象里,我家一般都是在冬天“打边炉”,一家人聚在一起,热气萦绕,欢声笑语间,放进去煮熟食物就可以吃了,新鲜滚烫的鱼丸放进嘴里,直呼着“好烫好烫”,却舍不得吐出来,那个时候的感觉仍然记忆犹新。当然,有的时候人比较多,会出现大家拿着筷子“虎视眈眈”地盯着锅等食材煮熟的情况,这个时候就讲究一个手速了。“抢”食物的结果可能“有人欢喜有人愁”,但这个有趣的过程在日后更多地成为了我和家人间满满的美好回忆。这个时候的火锅,更多承载着对家的记忆,是团圆的味道。广东人有句话说得好,一家人最紧要的是整整齐齐,而吃火锅最紧要的是一家人整整齐齐地聚在一起。

长大后,像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一样,我发现火锅拥有了更多形式,它不仅有我们之前的老火汤锅,还有麻辣汤锅、鸳鸯锅、海鲜锅等。麻辣清淡各别,各取所需,老少咸宜,实乃冬之佳品。我国每个地区对火锅也有不同的解读,特别有名的有以麻辣著称的四川火锅、采用铜锅炭火形式的老北京涮羊肉、非常具有潮汕地区特色的牛肉火锅以及徽州山区冬季常吃的一品锅等,种类繁多,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而且现如今一讲起火锅,更多地是跟“辣”这个字挂钩,俗话说“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怕不辣,贵州人辣不怕”,由此也可以看得出“辣”与火锅有着不解之缘。

火锅在我们长大以后的世界拥有更多形式的同时,也被赋予了更多的内涵。我们对火锅的印象不再局限于家人间的团聚,开始向更多方面延伸。朋友聚会的时候搓一顿,情侣约会的时候约一顿,同事聚餐的时候吃一顿;心情好的时候约一顿,心情不好的时候也去吃一轮。香气氤氲间,所有烦恼抛到九霄云外去。说老实话,只有真正有过这种感觉的人才会明白,真的没什么事情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有的话,真的是两顿。

“没有什么事情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这句话,其实不仅在于美味的食物带给人们的饱足感,更多的是大家聚在一起亲朋好友带给你满满的安全感,也许他们并不需要说什么特别的话,但在一起吃饭就是对你所承担的一切压力和痛苦的最大安慰,这顿饭传达的信号就是“别怕,人生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我们都在支持着你呢”,火锅只是其中一种表达的比较热烈的方式。一个人吃火锅也没关系,因为吃火锅比较讲究,所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吃”这件事情上,也是对身心的一种放松,可以由此蓄满精神,吃饱之后又是一条好汉,打败生活中的各种妖魔鬼怪不在话下。虽然事情一时间可能得不到解决,但起码心态是积极的。

一顿火锅能解决的事千千万,关键不在于火锅的形式,而在于吃火锅的气氛和吃完之后心态的变化。感觉到生活对你太坏的时候,去搓一顿火锅吧,锅中沸腾着起舞的食物会告诉你,其实你过得没有那么糟糕,起码还有顿火锅可以吃呢。

作者/通讯员:18级法学6班 张晓琳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