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人才培养实验班开办四年,办学成绩斐然

2019-01-17 17:08:06
合作办学

为贯彻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精神,把握高等教育国际化带来的机遇,助推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的内涵建设,我校分别与教育部“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项目办公室、“世界百强大学”西澳大学、英国名校埃克塞特大学合作开办国际商务、金融学、财务管理三个本科专业的中外联合培养实验班,学分互认、学位联授。开办四年来,已有454名学生参加实验班学习。

学校依托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和国际商学院引入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将国际化思维和国际化标准贯彻于实验班建设工作各个环节,通过四年多来的“实验性”探索与实践,极大促进了学科专业建设、国际化师资培养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了令人振奋的人才培养质量,为全面提升我校的办学国际化水平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

经过培养,与我校同专业普通班相比,实验班大多数学生的学习能力、课业成绩、英语水平和综合素质均具有明显优势;与国内高校同类项目相比,我校实验班大多数学生在国内学习期间,均能达到国外合作院校对平均绩点和雅思/托福考试成绩的高要求,并且98%以上的实验班学生能够如期赴国外对接学习,占比数远远高于国内高校同类项目。

国际商务实验班在美国对接学习的学生中,有19人荣登美国高校为表彰优秀学生而公布的“院长名单”,其中7人还获得了4.0全科满分成绩。首届19名学生中,已有18人如期完成学业并获得了中美两个学士学位,占比达95%;有12人被美方授予“优秀毕业生”称号,占毕业生数比例达67%。

金融学实验班赴西澳大学对接学习的绝大多数学生表现出色,加权平均分甚至高于澳大利亚本土学生4分,得到该校专门来函肯定和表彰。首届95名学生中,已有82人如期完成学业并获得了中澳两个学士学位,占比达86%;有71人考入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西澳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境)外名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占毕业生数比例达87%。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 编辑:罗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