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扶贫信息网 :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到揭西塔头调研新时期脱贫攻坚工作

2019-02-22 09:34:28

为进一步推进广东财经大学新时期脱贫攻坚工作,深入了解对口帮扶地区揭西县塔头镇塔头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情况。1月21日,校长于海峰到揭西县塔头镇塔头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校团委书记龚义荣、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杨长春等随行。揭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春雄、副县长钟汉宏、塔头镇委书记李志丰、副镇长高东潘陪同调研。

于海峰一行到达塔头村后,随即与揭西县领导、塔头镇主要领导前往塔头小学现场查看广东财经大学帮扶塔头村156千瓦伏光扶发电电站,并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春雄一同为电站(塔头小学发电区)揭牌。

随后,于海峰一行在副县长钟汉宏、塔头镇委书记李志丰的陪同下走访慰问了贫困户代表家庭,与贫困户亲切交流。深入了解相对贫困户的家庭环境、人口结构、生产发展、子女入学、存在困难及帮扶需求等情况,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还实地部分考察了广东财经大学帮扶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竹林美文化广场、塔头镇文化广场等建设情况。

下午,于海峰一行在塔头村委与揭西县领导、塔头镇主要领导、塔头村全体两委干部、广东财经大学驻塔头村扶贫工作队全体成员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会上,塔头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吴端城介绍了塔头村基本情况以及2018年广东财经大学帮扶项目建设情况。驻塔头村工作队汇报了2018年广东财经大学精准扶贫帮扶产业项目推进情况,并介绍了广东财经大学帮助塔头村相对贫困户脱贫致富、提高村集体收入的工作规划与落实情况。塔头镇委书记李志丰对广东财经大学推进落实的塔头村光伏发电电站高质量高效率完成表示感谢。他对塔头村2019-2020年产业扶贫项目及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工作相关工作做了说明,鼓励驻村工作队和塔头村要以高标准、高要求落实脱贫攻坚任务,争做塔头镇脱贫攻坚排头兵。副县长钟汉宏鼓励广东财经大学驻村工作队和塔头村要以更加主动的姿态精准扶贫到户,想方设法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对广东财经大学长期以来帮扶塔头村脱贫攻坚工作表示感谢。

于海峰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新时期的脱贫攻坚工作,时刻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为指引,努力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帮扶任务,并对揭西县委县政府、塔头镇委镇政府长期以来对广东财经大学扶贫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他对接下来一段时期内广东财经大学脱贫攻坚工作及驻村工作做了要求。一是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协助抓好基层党建阵地建设。驻村工作队要协助村两委宣传展示政策法规、党建成果和群团活动,以及其他专题性教育内容,想方设法让党建阵地建设工作呈现出“塔头特色”、“广财大亮点”,让阵地建设成为党员学习大舞台,拉近全民感情。二是继续推动发展产业扶贫,有效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驻村工作队要立足塔头实际,充分考虑适合本区域产业扶贫项目。依法依规地推进落实好后续产业项目的实施,切实增加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三是继续大力推动就业扶贫,强化精准发力,突出特色帮扶。要充分发挥广东财经大学在粤东片区尤其是在揭阳地区校友企业的资源优势,驻村工作队要充分调研,主动联系,主动对接。想方设法为有务工需求的贫困户老乡实现就近就业。四是继续开展智力扶贫,努力创新帮扶形式。要充分利用广东财经大学作为高校的优势,引入社会力量,在塔头村开展形式多样的智力扶贫活动,利用暑假开展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师生到塔头村进行支教、专题调研、政策宣传等系列活动,帮助塔头村学生进行素质拓展培训。

会后,于海峰与副县长钟汉宏一同为光伏电站(塔头村委发电区)揭牌,并代表学校向塔头村捐赠慰问金5万元。

另讯,广东财经大学帮扶塔头村156千瓦伏光伏发电电站于2018年11月初启动建设,已于2018年12月31日完成全部建设验收后并网发电。电站分两个发电区,其中塔头小学发电区为114千瓦伏,塔头村委为42千瓦伏,总投资为118万元。预计自2019年起,头五年每年可为全体贫困户年户均增加收入近1500元,切实增加了贫困户增收的渠道,同时也为村集体经济创收增加了重要来源。(广东财经大学驻村工作队供稿)

(广东省扶贫信息网2019年1月28日报道,链接:http://www.gdfp.gov.cn/fpyw/fpdt/201901/t20190128_988163.htm

作者/通讯员:钟健 | 来源:驻村工作队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