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 牵头成立老龄化社会法制问题研究院

2019-02-26 09:30:45

南都讯 记者裘萍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2018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他提交了8项提案和建议。其中“民法典中独立设立人格权编”的意见被吸纳,“高速公路E T C出口统一建设标准的建议”也得到交通运输部积极反馈。在他看来,写提案是一件非常严肃认真的事,“任全国政协委员之前,我一直写提案和建议,坚持了十多年,平日里发现的问题,我会通过民建等各种渠道反映上去。”

    “民法典中独立设立人格权编”被吸纳

    去年全国两会上,鲁晓明带了《关于在民法典中设立独立的人格权编的提案》、《建立统一高速公路E T C出口标准的建议》等8项提案和建议上会。20 18年7月,他收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答复函。作为法学专家,他认为应在民法典中独立设立人格权编,加强对人格权的保护。然而业界始终对具体立法形式有两种不同意见。一种意见认为,加强人格权保护可以通过在民法总则和侵权责任编增加有关规定来实现,不必单独设立人格权编;另一种意见认为,人格权保护在我国是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社会呼声很高,司法实践中遇到许多侵犯人格权的案件,迫切需要确立裁判规则,应当在民法典中单独设立人格权编。

    “全国人大法工委答复我,在法工委形成的民法典各分编草案征求意见稿中,已将人格权单列一编。我很荣幸我的提案对此有直接推动作用,”鲁晓明称。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答复函,鲁晓明提出的人格权编在民法典中的体例位置、具体人格权的类型、人格权的行使规则等内容,相关部门将在编纂过程中认真研究。

    交通运输部关于“统一高速公路ET C出口标准”这一建议的答复也让他很受鼓舞。“E T C出口标准比较混乱,有的设置靠左有的设置靠右,有些大车司机等看到E T C出口时往往来不及变道了。”这么一个细节问题得到了交通运输部的答复。“交通运输部答复,他们一直在开展相关标准化的研究工作,ET C出口原则上设置在行驶车辆方向左侧,争取2019年底前,实现车辆精准计费。还有工作人员专门打来电话跟我解释,我感觉相关部委都很认真负责。”他称。

    今年会持续关注养老问题

    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鲁晓明为自己确立的履职方向是关注民生。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交《关于加强“以房养老”支持力度的提案》,建议加大以房养老的宣传力度;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出台专项税收减免、财政补贴政策,加大对住房反向抵押等以房养老产品的支持力度。提案得到媒体广泛关注。

    在鲁晓明的牵头努力下,广东财经大学于2018年底成立了老龄化社会法制问题研究院。“一直都有这个想法,去年底终于落地,现在我们有一个团队,专门研究老年人的养老保障、社会救助及福利等问题。”他称,我们国家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很严峻,养老形式复杂,老龄化程度快,而应对老龄化社会,我们的研究、配套等都还没准备好。他透露,自己今年会持续关注养老问题。

    记者观察

    第一年上会带8个提案、建议,是怎么炼成的?

    鲁晓明头年履职带了8个提案和建议,关注内容涉及以房养老、融资租赁、幼儿托育、农村电商、民法典编纂等方面。是什么促成他如此“高产”?

    “在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之前,我一直写提案和建议,坚持了十多年,平日里发现的问题,我会通过民建等各种渠道反映上去。”在鲁晓明看来,写提案是一件非常严肃认真的事情,不能临时抱佛脚,更不是拍脑袋拍出来的。鲁晓明是有18年资历的“老民建”,这个平台给他平日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提供了渠道。“我的提案和建议中,有些问题是我自己发现的,有些是民建会员反映过来的。发现了问题,民建也会不定期组织系统调研。”

    “能够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促进社会的一点点进步总比发牢骚好。”当了一年全国政协委员,他觉得,“有了一个直接的渠道,让推动作用更加有力”。

(南方都市报2019年2月14日报道,链接: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9-02/14/content_4511.htm?from=timeline)

作者/通讯员:裘萍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