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小冬来校做“一幅画、三本书、十个评分”讲座

2015-12-18 14:37:31

周洁莹 摄

当提到一幅画时你会想到什么?当提到三本书时呢?提到十个对于中国现代小说的评分标准呢?12月8日下午,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郭小东做客善水大讲坛做题为《一幅画、三本书、十个评分》的讲座,为同学们讲述了他对这三个问题的看法。

关于“一幅画”,郭小东为我们介绍了俄罗斯画家列宾的《意外归来》。画中展示的是一位男士归来后,母亲、两个孩子、妻子、女佣及邻居的不同反应,画家塑造了一个在沙皇专制统治下遭受迫害的革命知识分子的形象,抓住了流浪者归家进门的一瞬间进行创作。他说,他12岁的时候从《知识就是力量》这本杂志中看到这幅画,从此对文学有了更深刻的感悟,认为写小说并不难。他讲到:“列宾的每一幅画,都是一篇长篇小说,既有相对的长度阔度,又有足够的历史与现实的空间。”

接着郭小东介绍了三本书,第一本是法国作家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具有形而上的特点,这本小说在西方被称为“关于人类灵魂的纯洁和尊贵的小说”。另外两本是《日瓦戈医生》和《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说到《日瓦戈医生》时,他鼓励大家去观看它的电影,称其比起《小时代》类作品更具有观看价值,并认为“《小时代》就是这个时代文学的最大的毒药。”

最后的“十个评分”主要是指郭小东对中国现代小说的鉴赏标准,他认为,好的文学作品必须要有文字准确运用,对古典文学熟悉并运用,作者要兼具学者,评论家,融入现代潮流因素,对人性的基础把握与认知,对生活辩证的独特认识,认同文学是生命力受到压抑的象征,小说叙事时间的创新,把经验转化为想象,承认文学是一种后退的前进这十个特点。

摄影:
作者/通讯员:贺倍佳 陈洁淳 | 来源:佛山三水校区党政办 |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