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哲学社会科学界代表委员认真履职

2019-03-14 16:14:02

今年的两会上,来自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代表、委员认真履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参加分组讨论、修改议案提案、积极建言献策。

高质量议案提案聚焦社会关切

履职一年来,哲学社会科学界代表、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于严谨的调查、分析、研究,提出了一个个高质量的议案提案。

2017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香港亲自见证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签署《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自提出以来,“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备受关注的热词。作为广东的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安然非常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她表示,从事哲学社会科学尤其是文化研究的学者,应该从多元文化视角思考大湾区建设过程中的认同问题。要在“大湾区人”的理念下思考“大湾区文化”的核心价值及其内涵。大湾区文化的核心价值构建要体现大湾区人的多元化,形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既有多元文化身份存在,又有大湾区人认同的大湾区文化和特色;形成一种多元文化体制并存和大湾区社会文化建设高度认同的格局。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一个新亮点和新篇章。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学部委员陈众议近年来一直关心教育问题,尤其是中小学教育问题。在长期关注和调研的基础上,他提交了《关于把中小学生还给学校的提案》。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在他看来教育是位列第一的。所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天下开太平”是中国知识分子的追求,也是对儒家“修齐治平”思想的继承,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寄予我们的殷切期望。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人口研究所所长丁金宏主要关注国家人口问题。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人口问题的内涵、外延不断发生变化。最初是人口的大规模流动和产生的相关问题,涉及人口大流动和城镇化,比如家庭的迁移、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问题。当前,我们要面对完善人口结构问题,包括人的全面发展、家庭结构完善、应对老龄化的议题。其中,老龄化问题最为突出。老龄化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需要社会各界积极应对。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十分关注与法学专业相关的、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相关议题,包括老年人就业权的平等保护等。他谈到,老年人就业权平等保护问题的出现,主要原因在于我国当前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有效发挥老年人特别是专业性很强的老年人的潜能,可以减轻养老压力。并且,老年人就业不一定就是抢年轻人的就业机会,因为两个群体的知识结构、就业偏好都不同,二者的就业机会是并行不悖的。有效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完全可以实现错位就业。此外,社会就业岗位不是静止的,老年人就业可以创造财富和新的就业岗位。因此,他建议推动老年人就业法、反年龄歧视法等法律法规的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潘越最关注的议题是商事制度改革。作为一名金融学教师,潘越长期专注研究微观经济的发展问题,对我国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深有感触,因而一直关注我国商事制度改革的相关进展。她表示,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如何激活市场主体,为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动能和潜力,是十分紧要的问题。而新的动能主要源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这些都要求我们有一个高效的商事制度。近年来,我国在商事制度改革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营商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与此同时,虽然百姓经商创业“办照难”“办证难”“退出难”这三大难题已基本解决,“市场竞争激烈”“招工困难”和“成本高”却成为企业当前的新痛点。因此,需要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面临的新难题。

以高质量研究成果服务新时代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新时代给哲学社会科学界代表、委员履职提出了新要求。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十分鼓舞和振奋”,安然表示,长期以来,哲学社会科学相对于自然科学,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总书记的话给从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学者打了气,让大家有了信心和底气去努力。

潘越认为,在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但与此同时,区域发展失衡、人口老龄化、国际贸易摩擦等问题也不断涌现。这要求哲学社会科学界的代表、委员更有作为,做出更多有用的研究,助力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新问题。具体来说,新时代要求我们既要对过去改革开放中的先进经验进行系统总结,也要深入基层,真正了解当前社会和经济发展中的新问题、新情况,并运用哲学社会科学经典理论对这些新问题和新情况做出契合我国国情的解释和预测,进而为相关决策部门提供可靠的意见和建议,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在新一年的履职中回应人民期待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闭幕,代表、委员新一年的履职也即将开始。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哲学社会科学界代表、委员将不负使命担当,更好履行职责,回应人民期待。

鲁晓明表示,他将继续结合个人研究认真履职,将专业知识和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为民建言,为国分忧。下一步研究的关注点是与民生相关的法治议题,包括幼儿托育、乡村振兴、“三农”问题以及老龄社会的法治问题等。

潘越的研究领域是微观企业的发展问题,在过去一年的履职中,她曾多次前往河北、甘肃以及福建省多地开展调研,对于最近几年中国地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激发了她更大的研究兴趣。潘越表示,在接下来的履职中,将积极参与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组织的调研活动,还计划组织和带领学生调研团队,一起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在经济参与活动中真正关心的问题,以及他们对政策和制度的解读和反应,进而理解他们的需求和改革的要点。在此基础上,运用经济学理论对调研所获得的信息进行系统分析,得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或调研报告,并形成具体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最终提供给决策部门作为参考。总的来说,就是立足于自身专业特长,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连接企业和政府部门的桥梁作用。

安然认为,作为从事多元文化教育和跨文化传播研究的学者,要立足中国的多元文化教育实践,以及中国企业、机构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出去”的跨文化实践,提出中国学者独创性的理论观点,来解读中国的多元文化教育和跨文化传播的特色与内在规律。

(中国社会科学网2019年3月13日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LvuRO_HwaDdGnjU_dQZGg)

作者/通讯员:潘玥斐 张君荣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