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数学院第二届“CDA杯”学术文化节开幕

2019-03-18 08:41:09

“数据分析大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算法大赛”、“商业信息采集班级公益大赛”……一个又一个专业性极强的大赛重磅袭来,让统数学子既惊喜又有些紧张。3月12日晚上,统计与数学学院第二届“CDA杯”学术文化节开幕式在三水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王伟、副院长陈蔼祥、党委副书记李恩华、黎中彦老师、王志坚老师、李雄英老师、经管之家CDA数据分析Python高级讲师唐绍祖、深圳玄羽科技有限公司主管周文龙、全体辅导员以及300多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学术文化节活动非常丰富,时间将持续2个月,举办7个系列活动:“第四届‘CDA杯’数据分析大赛”、“首届‘玄羽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算法大赛”、“首届商业信息采集班级公益大赛”、“思辨论坛”、“一数一世界”大讲堂、校友沙龙、班级辩论赛等。

陈蔼祥致开幕词。他为同学们分享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围棋和德州扑克比赛上的优异表现,人工智能的背后都是数学和统计知识,提醒学生们应主动关注所学专业的最新前沿科技,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学术文化节,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之中,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

李恩华介绍了学术文化节的整体安排。他强调,学院的学术文化节一直秉承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理念,坚持“契合专业、着眼应用、深度协同”的原则,“数据分析大赛”和“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算法大赛”最大的特色是“接地气”,比赛题目都是由一线企业提供,考验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鼓励全院学生勇于接受挑战。

唐绍祖为第四届“CDA杯”数据分析大赛公布题目。大赛共有两道题目:电影大数据推荐系统、客户流失分析。唐绍祖为学生们详细地介绍了两道题目的相关专业背景知识,为学生们快速入手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周文龙主管为首届“玄羽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算法大赛公布题目。大赛的题目是3C产品CNC加工过程刀具状态监测,周文龙通过介绍3C产品和CNC加工原理来解释题目,帮助学生快速了解如何开展后面的调研工作,并向学生们介绍了公司的相关情况。

王伟在总结讲话时强调,当今正处在大数据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学生们所学的专业十分符合时代潮流发展,而学术文化节为学生们的专业素质的提升和发展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他希望学生们能积极参与到学术文化节之中,并以“三无一有”的学习精神提升自己的专业基础和团队合作能力。

随后,唐绍祖以“数据分析行业及所需技能技术介绍”为题开办讲座,着重介绍了数据分析职业发展现状和发展路径,并通过两个企业案例演练,来向同学们分析python如何在基于变量规则的推荐系统中工作,扩展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并介绍了比赛中可能会用到的相关算法和知识。

讲座过程中,现场同学对编程等方面向唐老师提出问题,唐老师耐心回答。在场同学们积极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摄影:
作者/通讯员:陈玉桂 |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