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培根铸魂 传道授业培育英才——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9-03-21 15:45:46
思政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之后,座谈会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对如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

教务处处长张军

习近平总书记18日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结合本次座谈会精神,教务处继续严把思政教育关,深入实施“立德树人”落实工程,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一是严格按照要求开足开好思政课程。建立了思想政治理论必修课和选修课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构建高效协同的思政课教学体系。在学生培养方案中专门设置“思想政治综合实践课”,加强实践育人,让学生在社会环境和日常生活中将真理体悟与价值塑造、品格养成有机结合。

二是加强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充分挖掘专业课程的德育内容、元素与资源,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同向同行、互融互促。打造了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10个特色课堂,引导广大教师将专业知识传授与学生思想道德培养有机结合。依托相关专业师资力量,重点建设一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外国优秀文化、艺术教育、体育教育、法治精神等系列通识选修课程,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大思政”课程体系。

三是“三全育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每学期完成自编教材和境外原版教材审核工作,大力推广“马工程”教材,确保优秀教材进课堂;科学整合“四大课堂”,促进第一、二、三课堂深度融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与组织十大育人体系,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晓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并且,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既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要求,也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信任和期待,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立德树人本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继红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要坚持“八个相统一”原则,打通思政课教学的“堵点”“痛点”,培育出学生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真起来、活起来、潮起来,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仇小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我们高校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他指出,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系到我们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大问题,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所以要发挥我们思政课教师这一关键性因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此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要做到政治坚定,把政治规矩挺在前头,坚守政治立场、把守政治站位、严守政治底线,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要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心里永远装着国家和民族,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不懈奋斗;要不断与时俱进、守正创新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学会科学又辩证的思维方法;要拓展和丰富我们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把相关道理说明白、把有关问题讲清楚,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赢得学生;要严以律己,自觉弘扬主旋律,切实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样,给学生提供满满的正能量,做让学生喜爱的教师;要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以堂堂正正的、高尚的人格来吸引、激励、感染、赢得大学生,给大学生心灵深处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好大学生走稳人生每一步棋。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孙晓晖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讲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于教师。对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指出:思政课教师的“情怀要深”,如何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这一新要求,应从以下三方面着力:一是有情“传道”。授课过程中有没有情感,是衡量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能否打动人心的重要标杆。要时刻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既接天气又接地气。二要用情“授业”。思政课教学不能没有章法,更不能缺失情怀。要用讲故事的方式讲道理,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感染力和说服力。既要讲好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大道理,也要讲好个人成长、家庭幸福的小故事。既要有诗和远方,也要有泥土芬芳。三要深情“解惑”。深情不是刻意煽情,更非流于滥情。而是拿捏琢磨好“情”与“理”关系,寓理于情,娓娓道来。要通过生动的故事,让高大上的思想政治理论变得可触可感。总之,对全国大中小学的思政课教师而言,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不啻一声春雷,预示着学校思政理论课的春天已然来临。广大同仁只有用心用情用功努力做好培根育人工作,找到家和国、师与生之间同频共振的“freestly”,方能做到立德树人,不负伟大新时代。

会计学院政治辅导员曾光初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全体思政工作者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总书记说“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对此,我们感到精神振奋,使命光荣,同时也感到肩上担子更重。在当今多元环境下,思政课面临多方面的困难和挑战。上好一堂思政课,让思政课能够真正触及学生的心灵,需要我们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的这一根本问题,直面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面临的困惑,采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和“接地气”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018商务英语2班郭春燕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奠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广大青年成长作了亲切指引,鞭辟入里、语重心长。正如一位教师代表所说,从坚定信仰到树立信心,从感染学生到赢得学生,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上了一堂特殊而难忘的思政课。我们大学生,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是思政课给我们系好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践履笃行,奋发有为,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8视觉传达设计1班莫晓翠

此次座谈会表达了党中央对思政理论课的高度重视,不仅是对过去思政课成功经验的总结,也是在新时代的要求之下解决现在的思政课所面临的一些新的问题的重要指引。教育要紧紧围绕着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是仅仅理论性地教育学生,要让思政课与实践、创新等多方面联系在一起。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让学生们自觉自动学习,培养文化自信,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生群体的思政教育,我们更应当认真学习,为日后的工作和实践做好充分准备。

2017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陈丽娟

众所周知,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立德树人”成为了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鲜亮名片;两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再次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更加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我们明显地感受到两年多来所发生的变化,特别是课程质量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师不再是高高在上、照本宣科,而是通过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和创新教学方法,让思政课越来越有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学生们真正能够从中获益。各高校只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作用就一定会越来越强化和凸显。

 

作者/通讯员: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