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易杂乱,专可求精

2019-03-26 11:18:32

如今在大学生人群中很流行一种说法“证多不压身”,大家纷纷踏上了考证之路,也不管这个证与就业方向是否相关,拿下了再说。这个说法侧面反映出,这个时代下,大学生内心的不安感。随着毕业人数屡创新高,双非学校的本科的学历竞争力又较弱,大家开玩笑的一句“毕业了,就失业了”,其中透露了多少的惶恐与不安。这个时候,大家难免会将希望寄托于“多”之上,也就是拼证书和奖状的数量,看着获奖证明和取得证书那一栏被填满,好像心里的不安也被填满了。

不可否认,证书肯定是有用的,但仅仅以有用来评判证书的价值是否又过于粗浅了呢?我们大多数人都曾有过“多一个证书,多一条路”的想法,但是内心依旧无法安定,不知未来该何去何从。

其实,现在的人啊,往往想要的太多,却少了专注力。最弱的人,集中精力于一个领域,也能有所成就。最强的人,过度分心于太多事务,也可能一无所成。专注一件事,成功与否只是时间问题。但是日常生活中又有太多的机会,我们每一个都想抓住,但这又岂是那么容易的。这就让我想到了今天的主题,也就是杂中求专。

生活中的一切事物都是客观存在的,不可避免的,时间的洪流推动着我们不断前进,毕业后会怎样是未知数。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把握当下,把握现在。此时此刻,我并非不赞成考证。我只是希望,大家能够清楚地知道自己考证的目标是什么。并非所有的证都需要去考,最重要的是明白自己正在做什么。毕竟哪怕是为了求职申请好看,也需明白HR的主要关注点是在于符合岗位要求的经历,而不是证件数量的多少。

不仅如此,从历来的经验来看,少有从多元到各项专一化的成功,更多的是从专一到多元化的可能。很简单的道理,不要看到什么好,就什么都想做,到最后什么都做不好。所谓有所为有所不为,正为此意。只有将有限的时间和资源,集中火力单点突破,将优势发挥到最大,才更有可能做成一件事。人这一生,若能将一两件事做到极致,并且持续做得漂亮,就值回人生旅程的票了,也对得起岁月留下的痕迹。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每一次行动,都是一次机会,不管是在社团、学习、还是工作中,我们都要杂中求专。正如张德芬在《遇见未知的自己》里所写,当你真心想要一样东西的时候,你身上散发出来的就是那种能量的振动频率,然后全宇宙就会联合起来,帮助你达到你想要的境界。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曾说:“与其花许多时间和精力去凿许多浅井,不如花同样的时间和精力去凿一口深井。”安于内心的专注,成功也许会加倍。一个人的能力有限,专注自己的目标,日积月累才能成就一番伟业。

不怕事情难干,就怕你的心不专。专注做点东西,至少对得起光阴岁月。

作者/通讯员:刘慧雯 | 来源:2016级财政学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