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习的那些事

2019-03-26 11:21:22

《2018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数据显示,有64%的中国2017应届本科毕业生认为母校的教学质量最需要改进的地方为“实习和实践环节不够”。有实习经历的2017届本科毕业生在工作与专业相关度、职业期待吻合度、就业满意度、基本工作能力掌握度和满足度上明显高于无实习经历人群。由此可见,实习是大学生提升个人综合能力、进行职业选择和促进就业的有效途径。那么,我们又如何能够通过有价值的实习让自己成长呢?下面我们就来聊聊关于大学生实习的那些事。

准备充足收获好实习

实习是从校园的象牙塔走上社会大熔炉的过渡期。很多同学一开始便在寻找实习的过程中遇到一系列的困难,如有哪些途径可以获得实习信息、怎样写出一份夺人眼球又不失真实的简历、实习面试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等等。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些优秀的实习生,让他们分享实习前如何做好准备工作。

去年毕业的国际商务专业的谢淑娴大四开始参加实习,现在在联合利华客户发展部工作。在职业规划方面,她建议大家可以多去了解各行业公司岗位的具体情况,可在网上搜集资料,或去询问身边有经验的前辈。她强调,面试时对个人经历的展现效果是决定你面试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尤其是校园经历。因此同学们可通过参加各种社团组织有针对性地锻炼相关能力,也可以留意一些企业的比赛项目。另外,掌握各种重要“软”“硬”技能也是必不可少的。

公管学院大四的蔡耀辉曾在自己的个人公众号中分享了自己拿到腾讯校招实习生offer的曲折经历。他根据自己的性格特征、个人优势与喜好确定了互联网这个求职方向。蔡耀辉建议在网申及笔试阶段,可以多去了解专业名词及相关网站以拓展自己对意向岗位的知识面:在群面之前约志同道合的伙伴进行线上的模拟群面,以更清楚自己的定位并拓宽思路。蔡耀辉强调,要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他最终是通过霸面而获得继续竞争机会的。他建议大家要主动地去寻找可靠的实习信息,“常见的有实习僧、爱思益求职这些公众号,或者多通过实习群去接触同行的人和目标岗位,即善于挖掘资源。”对于仍不清晰自己未来职业意向的同学,他建议要看清楚实习岗位职责,尽量不打杂而是选择有技术含量的实习;另外,多投简历多面试,每次面试完做总结,不断优化自己表达能力。

在物色到心仪的实习之后,大多数人都会有不知道简历从何开始写的烦恼,在网上下载了一大堆简历模板之后又觉得千篇一律不够出彩。会计学研三的罗莉则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与发光点,写简历时应当尽量着重凸显自己与申请岗位的匹配度,遵循“清晰明了、突出重点”的原则,切忌写得空而泛。“尽量将当干部、拿奖或比赛的经历,用量化的形式或举个事例的方式来打动HR” 。

刻苦实践收获成长

我校作为一所财经类院校,把培养高级专门人才作为教学的主要目标,要求学生在掌握扎实理论知识的同时,又要具备较强的动手能力,因此学校鼓励学生在保证课业质量之余积极参与实习。

“书到用时方恨少”,实习让大学生深切感受到书本知识与实践的差距,也看到自身与社会需求之间的距离。金融学院大三的邹树梅寒假前往广发银行实习,负责客户关系管理等工作。她发现,广州市民对金融市场的变化反应特别快,一旦有新的业务推出,就会有很多市民前来咨询。邹树梅感慨地说,每当面对不同问题时,就觉得自己专业知识不够用,需要经理帮忙。

实习是大学生走入社会的第一步,也是他们尝试人生角色转换的开始。应用心理学大四学生姚嘉慧去年在一家贷款公司工作。由于公司地点位于珠江新城附近,她不得不每天挤着3号线去上班,备尝上班一族的酸甜苦辣。看到许多企业因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而导致的衰败倒闭,这位即将面临毕业的大学生感叹:“这次实习让我的危机意识越来越强,要想不被社会淘汰,就必须与时俱进,时刻为自己充电。”

在就业形势愈加紧张的现实面前,更多大学生早早地为自己做好了实习计划。来自法学实验区大二的刘婧媛为丰富自己的实习经历,寒假前往一所律所做律师助理的工作。这是她的第一份实习,主要负责审阅撰写法律文书等工作。工作听起来轻松,但她却说比想象中复杂得多,过程中需要翻阅大量的案件资料。她觉得自己目前学识尚浅,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上远比考试困难,在未来仍需继续努力学习。

关于大学生实习,经济学院的辅导员王翠也有话要说。在她看来,大学生实习本质上是一种寻找目标的方式,因此大学生有实习需求是必然且合理的。学生们在实习过程中应找准自我发展定位,不盲从、懂分辨、善选择,为毕业之后的职场生涯打基础。王翠说,她曾有个一直自称为“斜杠青年”的学生正是通过不同的实习经历找到了适合自己且热爱的行业,现在一边在咨询公司工作,一边在上职业生涯培训课,指导更多对未来不清晰的学生。

成功实习助推就业

实习是了解一个行业、一家公司、一个岗位的最低成本尝试。好的实习能帮助大学生明晰职业选择,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经济学院14级的关镇宇在毕业前便收到了多家企业的offer。大一大二还在三水的时候,他便自学日语,通过在广交会中当翻译等工作早早实现了经济独立。而大三搬到本部后,他开始了通过各种实习经历来成长的“试错”旅程。两年间,他通过在多家企业如汇丰环球、任仕达猎头、达能等实习,排除掉不合适的方向后,找到了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事情并更有方向地在职场上发展。“猎头公司市场部的实习满足了我对职场的幻想,让我有了初步的求职目标;接着通过在安利、欧莱雅、达能等市场部的实习,体会到了marketing的乐趣和辛酸,挖掘到自己在文案、数据分析和领导力的潜能之余,又平衡了求职的心理预期。”关镇宇回忆了自己的实习经历。他认为,实习的好处便是让大家能更好地扬长避短,在实习中发掘自己更多的可能性,最终一定能通过优异的表现被委以有意义的项目,从而在未来就业中得到赏识。

14级国金专业的吴雪文毕业后在广州证券工作。她认为,大学时期的实习,选择公司是非常重要的。最开始她在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实习,为得到更专业的指导以快速成长,后来她选择前往另外一家大公司实习。实习给她的第一个思考是选择公司需考虑其成长空间,第二个思考是如何为公司创造价值。正是这些思考,让吴雪文从稚嫩的学生慢慢蜕变为一个可靠的职场人,也让她在不断的主动学习中收获到更多,现在的她对于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空间充满信心。

说到底,我们实习是出于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美好愿望。实习应有所收获,或是熟悉行业和职位,或是借助公司了解自己的潜力和发展定位,这才是实习的意义。实习,是一段成长的故事,它见证我们成长中的蜕变。未来的路怎么样,该如何走,可能很多人还不确定。实习不一定决定你以后的发展方向,但是人生漫漫长路,我们总得拿出勇气来尝试一下。最后让你我都能知之愈明,行之愈笃。

摄影:
作者/通讯员:蓝海琪 李婉珊 周淑茵 | 来源:广东财经大学报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