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的秋

2019-03-26 11:30:21

北京的秋,全藏在这一片小小的黄叶里。

我是地地道道的南方人,生在南方,长在南方,孤陋寡闻到没有见过深秋,这天朋友一个招呼:“又到了北京的银杏压满枝头的季节了,走,一起去看叶子吧。”路两旁树上的叶子早已变黄,孤零零地伫立在街头,我也没多大观赏兴趣,那不过是北方一种特有的树罢了。于是我嗤之以鼻:“叶子有什么好稀奇的。”朋友摇头:“走吧,也算是一种北京特色。”反正也是闲着,当作和朋友的一次约会也是不错的,于是我们就相约周末在奥林匹克公园相见。

在我们家乡,按照以前的生活习惯,十月乃至十一月上旬,也还是短袖的主场,我礼貌性地尊重了一下北京的天气,出门前换上了一件毛衣。站在太阳底下,太阳将毛衣的纹路照得格外清晰,毛茸茸的小球在阳光里跳跃着,一下子助长了我的喜悦。

公园里早就人山人海,还有许多戴着红色帽子,跟在老师后面,安安静静拉着同伴衣角的小孩子,这真是一个出游的好天气!朋友已经到了,站在公园大路的一侧的小路等我。我一看,外套围巾一件不少,整个人裹得严严实实,两只眼睛在外面骨碌骨碌直转。我拍了拍她的肩膀:“我的天,才十月份,至于穿这么厚吗?”她迅速白了我一眼:“走着瞧,到了傍晚你可别叫冷。”我不以为然。

走过侧面的小路,我们步入了公园的大路,轻轻往上瞥了一眼,眼神所及之处都是金黄,有如上帝误撒了调色盘里的颜料,将这一处打上了金黄色,但又似乎是毫无吝啬地给予北京的秋这一独特的颜色。我静静地站在大路的中央,已经忘记南方的秋色中绿油油的大榕树,今年是不是还带着缕缕胡须懒洋洋地迎接着冬季的到来,记忆里的秋色似乎就应该是这一片金黄。这时,风从四面八方灌了过来,宽敞的大路令人没有任何方法可以躲避风的袭击,我拉了拉身上的毛衣,这一件甚至足以抵抗南方初冬的衣服,竟轻易地在北京的秋里认了输,毫无抵抗之意。“可是感受到北京的秋对你的‘热’情?”朋友的嘲讽之意就像随着叶子在风里飘落般。我耸了耸肩:“这一点还扛得住。”其实心里也开始有点发怵了,天知道入了夜会有多凉。

我的喜悦却无法压抑,路上漫步着几个女孩子,她们就跟白桦树一样可爱,高高直直,焦糖色或者卡其色的风衣在风里哗哗吹动着。我在一棵银杏树下抬头望着,穿过层层黄叶,视线的最后,是湛蓝的天空在等待。那一汪像湖泊恶魔之眼般清澈的色彩,遇上了我的眸子。这世上最好的颜色带来的视觉冲击,深深烙在了我的脑门里。一阵风吹过,偶尔飘落的银杏叶在空中旋转着飞舞而下,又长又细的叶柄像一根针秉着扇形的叶子,真的如公主的裙摆般向世界炫耀着自己的美丽。

待我们和银杏叶玩耍得兴致阑珊,便随着大路一直走,也不管风如何撕扯我的头发了。走到大路的尽头,是安安静静躺在层林尽染火红的枫树林前的一个湖泊。比成年人稍稍矮半个头的栏杆前站满了游人,泛着光的湖面一闪一闪,倒映着两岸的火红,难以延伸的视线就在这一片湖里和枫叶林中徘徊,这一画面似曾相识,大概是在画展里看过的塞纳河畔才有的光景。没有理会湖边更为凛冽的寒风,我情不自禁敞开了怀抱,接纳北京的深秋。

作者/通讯员:黄荣秀 | 来源: 2014级新闻学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