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2019-03-28 11:28:16

3月27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广州校区正心堂举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副主委、我校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教授作专题报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正科级干部,全体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全国政协委员、省党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校知联会主要负责人,校学生会主席和研究生会主席,学生代表参加学习会。校党委书记黄晓波主持学习会。

鲁晓明从大会的基本情况、大会主要精神以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话题三个角度分享了全国两会的会议盛况、重大成果、主要精神,进而从广东代表和委员关注的问题以及教育界关注的问题指出我校在接下来建设发展中需重视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时,鲁晓明详细介绍了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六下团组,就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创造、国防和军队建设、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等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为我们做好各方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鲁晓明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参会委员倍感兴奋,深切感受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克服了严峻的内外部环境,经济社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在2019年的工作任务中,政府提出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讲到“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时,总理表示,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

谈到代表和委员关注的问题,鲁晓明指出广东代表和委员主要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而教育界委员集中关注高校思想政治建设、人才流动、科研经费改革以及职业教育等问题。这些议题的背后体现了深刻的时代背景和高校教育的发展方向,值得我们学校高度重视,并在新时代高校建设发展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黄晓波作总结讲话。他指出,鲁晓明委员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了很好的报告,接下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迅速行动,专门安排时间,通过学习会、组织生活会、专题报告会等形式,组织广大师生员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同时要深刻认识到学校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落到实处,聚集党的全面领导与建设、立德树人、教师队伍、体制机制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瞄准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重点部位和核心问题精准施策,健全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写好新时代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奋进之笔”,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摄影:
作者/通讯员:曾光初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