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公开课在佛山三水校区举行

2019-04-11 08:41:54

4月9日下午,青马工程公开课在广东财经大学佛山三水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展。主讲人团省委青年创业导师、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职业生涯导师刘洋围绕自己毕业五年来的创业历程发表了演讲。

刘洋首先回顾了自己的创业过程,分享自己由渴望成为体制内工作者到决定踏出创业第一步,并在咬牙坚持中渐渐扩大团队规模的经历。她以品牌的金字塔理论作为切入点,介绍了自己的创业公司在品牌执行阶段的六大业务——品牌设计、视频、软件、礼品、服饰、活动。随后,刘洋还以实例进行分析,点出用潮流时尚方式展现事物以使年轻人接受的重要性。

接着,刘洋和现场观众就创业背后的精神价值进行了深入探讨。她认为,人生来面对两个问题:生存与生命价值。她选择创业是为了给社会奉献更多的价值,实现自我的生命价值。她指出,选择创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三大因素,即时代机遇、地缘优势和人脉资源缺一不可,但更重要的还是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注重市场的导向和团队的力量,不断提升认知,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刘洋还向大学生群体提出理论与实践并重、积极扩大社交圈的建议,认为在大一大二阶段就应该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重视人际关系,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规划。她着重强调“理性”的重要性,认为创业之前要考虑清楚是否能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一旦做出选择就要不遗余力,全力以赴;而对于创业者,她建议在工作中要身体力行,内外兼修,学会对外社交。最后她总结,无论处在哪一个阶段,学习思考和总结都不可或缺,这是一辈子的事业。

最后,刘洋向同学们分享了2020年的职场必备技巧,建议同学们尽早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重实际,补短板。同时她也鼓励女生要培养独立自主的意识,男生要有责任心和上进心,为将来走向社会做好态度上的准备。

摄影:肖雨薇
作者/通讯员:冯雨婷 陈凯芬 | 来源:三水校区党政办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