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近百名法学大咖齐聚广财大,聚力建设当代中国人权智库

2019-04-16 10:15:07

羊城派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刘芮 罗玉燕 蒋晓薇 4月13日,“2019·国家人权行动计划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广东财经大学召开。

近百名我国人权研究的“国家队”成员,以及我国从事人权研究与人权教育的资深学者与青年学者云集广州,围绕“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理论的创新与发展”、“新时代人权教育的创新与发展”、“中国人权智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展开热烈研讨。

本次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等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共同主办,广东财经大学人权研究院、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广东财经大学法治与经济发展研究所共同承办。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广东省法学会会长梁伟发,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广东财经大学人权研究院名誉院长李步云,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等8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广东的人权研究与人权教育一直在全国前列,人权研究更是广东财经大学的传统特色,近期还引进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教授领衔的人权研究团队。

自2009年以来,国务院新闻办已经发布三个《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对我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去年12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又发表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进行了系统、全面总结与回顾。

本次会议系统梳理与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权研究与人权教育的历史成就,对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进行发表以来我国人权事业取得的成绩进行评估与展望,并可为新时代当代中国人权智库的建设与发展寻找思路。

(羊城晚报 •羊城派2019年4月15日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pad/index.html?from=groupmessage#/detail/375284

摄影:
作者/通讯员:张璐瑶 | 来源:羊城派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