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召开

2019-04-17 16:11:13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4月16日,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在广州校区正心堂召开。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全体教学秘书、辅导员代表、校学生会主席、学生代表参加会议。校长于海峰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黄晓波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并从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以本为本”制度建设,落实一流本科教育任务等四个方面谈了加强本科教育的意见。他指出,要把讲政治作为教育工作的生命线,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理想信念放在第一位,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他强调,我校要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注重教育的“产出”质量,建立完善“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敏捷响应-有效改进”的质量改进循环机制;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振兴本科教育的重要基础和关键抓手。他要求,我校教师要把手头的工作放到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全局来落实,写好我校本科教育的奋进之笔;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一流本科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组织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扎实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副校长杜承铭作题为《立德树人,打造一流本科,培育新时代英才》的主题报告。报告全面总结我校七年来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我校本科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我校全面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工作思路和目标。报告指出,七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以质量建设为核心,以特色建设为重点,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主线,把质量工程建设、素质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有机结合,强化基本条件和教学资源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教学项目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健全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取得了明显成绩。与此同时,我校本科教育还存在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不突出,本科教育评价激励机制不健全,拔尖创新型人才和国际化人才培养不足,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还不强,教学基本条件仍需完善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学校内涵式发展和一流本科教育的打造。

报告提出,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是根本,人才培养是中心,本科教育是基础,育人能力是关键;以“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基本遵循,以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全面落实《中共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在接下来的五年,学校要紧紧围绕“高水平、强特色”两大主题,全面建设“四个一流”,即一流本科专业、一流课程和教材、一流教师队伍、一流育人平台;深入实施七项工程,即立德树人落实工程、本科教育内涵提升工程、办学特色强化工程、本科教学秩序规范工程、教师教育能力提升工程、人才培养质量文化建设工程、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工程;实现“千百十”目标,即20%左右的专业跻身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行列,建成一流团队、课程、平台等100余项省级及以上优质教学资源,每年培养1000余名卓越拔尖创新人才;努力形成水平高、特色强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力争本科教育教学水平位居全国财经类高校前列。

于海峰作总结讲话。他说,本次会议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取得了预期成效。就落实打造学校一流本科教育任务,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性。要认清当前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直面我校发展存在的不足,以提高人才质量为核心,切实增强人才培养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内涵发展,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加快学校建设的发展步伐。二是坚持改革创新,落实好大会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大会推出的系列文件作为今后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需要各单位各部门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完善配套措施、履行职责,并且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打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攻坚战。三是强化保障,全面推进我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全校上下要切实树立本科教育工作“一盘棋”的思想,从发展全局着眼,统筹推进,强化思想、师资、经费、制度、服务保障。

本次大会表彰了一批潜心教书育人的优秀教师代表和优秀组织单位。校党委副书记袁新满宣读《关于表彰广东财经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授课十佳青年教师”和“授课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组织奖”的决定》。校领导黄晓波、杜承铭、王廷惠分别为获奖个人、单位颁奖。

教务处处长张军代表相关部门对《中共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等八个会议文件的起草作了说明。

与会人员分组对大会主题报告和会议文件进行讨论,就人才培养方案设计、专业和课程建设、教师的评价与考核机制、学生的奖惩制度、教育国际化、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

 

摄影:吴绮彤 刘骐 苏沛鑫 邓伟欢 曾慧玲
作者/通讯员:黄芊 |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