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统一战线组织负责人座谈会

2019-04-25 09:15:36

4月23日下午,我校统一战线组织负责人座谈会在办公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刘祖华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鲁晓明,统一战线组织负责人,党委组织部、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副部长杨长春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2019年统一战线组织工作的有关精神,就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推动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协商建言质量和效果等五个方面对统一战线组织工作进行了布置安排。

民革支部副主委段军山教授、民盟支部主委张军华教授、民建支部主委顾文静教授、民进支部副主委徐忠爱教授、农工党支部主委刘平教授、九三学社支社主委武刚教授、知联会会长田忠辉教授分别代表本党派、本团体介绍了今年工作计划和建言献策工作等方面内容。

会上,鲁晓明作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工作辅导。他对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定位要清晰。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统一战线组织要讲政治、顾大局,充分发挥党派优势,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二是要讲求实效。找准党和政府关心的、关乎人民福祉的重点、难点问题,以饱满的家国情怀,结合专业特点精准建言,推动工作发展。三是选题要合适。既要有前瞻性,又要找准切入点,且切入点要小,切忌题目过大,同时要做到一事一议。四是要深入调研。要做到深入调研,广泛论证,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

刘祖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和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站位和思想素质,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他强调,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五种能力”,着力加强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党派成员的整体素质,提升政治把握、组织领导、合作共事、参政议政、解决自身问题等五个方面的能力。他表示,统一战线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等教育现代化、办好本科教育等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及学校发展的中心工作,在谋划学校各方面建设发展上建务实之言,献睿智之策。

 

摄影:郭钰
作者/通讯员:吴宏豪 |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