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远大理想 担当时代责任 勇于砥砺奋斗———我校青年教师和学子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9-04-30 19:03:45

今天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在广大青年教师和青年学子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五四运动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在新时代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校团委书记龚义荣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引领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是我们的首责主业。作为一名共青团战线的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牢记立德树人的责任使命,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榜样,主动走近青年、理解青年、关心青年、帮助青年,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念,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听党话、跟党走,勇挑重担,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青春篇章!

经济学院团委书记王翠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回望历史,沧海桑田。今日之中国早已摆脱了积贫积弱的面貌,比任何时候都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以史为鉴,中华儿女应当也绝对不会忘记,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离不开广大先进青年、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我们应该深刻体会五四精神的当下意义,凝结成为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情怀、奋斗拼搏意志。教师扎根教学育人、科研创新,学生回归学习、树立高远理想,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全体师生深刻共鸣!不忘初心,知来处明去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辈青年师生,当不负韶华,不畏艰辛,将小我融入大我,为国家之崛起读书,为民族之复兴育人!

财政税务学院团委书记周泽鸿

一百年来的历史证明,“五四”已成为一团不灭的火种,穿越时空,从20世纪的那一头传到了21世纪的这一头。 而当这火种传到我们的手中时,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自问一声“我们如何才能无愧于五四精神?如何才能无愧于新时代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热情洋溢的讲话,如阳光雨露,滋润着我们在场所有人的心田。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更是让我们青年教师铆足了劲儿,立志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为祖国培养有用之才、栋梁之材。我始终坚信,只有激情奋斗的青春、顽强拼搏的青春、无私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印迹。当年,不到16岁的习近平去到了陕北高原当知青,在延川县梁家河大队一干就是7年。种地、拉煤、打坝、挑粪……他什么活儿都干,什么苦都吃,与老乡们甘苦与共。这种干劲深深地影响着我们青年,我们必须不断增长才干,才能运用我们学到的知识去开创新事业,为社会造福,为我们的宏伟事业加砖添瓦。

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李颂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广大青年如何传承百年五四精神?我个人觉得,我们广大青年需要做好以下两点。首先,必须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用新的理论指导自己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实践。其次,必须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将个人奋斗融入到实现中国梦中,不计较个人得失,摒弃精致利己主义,立志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积极投身国家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信息学院辅导员陈冯涛

中华民族的历史源远流长,我们有过辉煌、也有过屈辱,一路走来,离不开一代代青年人的“上下求索”。历史的车轮走到今天,接力棒传到现在,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要时刻学习党的科学理论、方针、路线、政策,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工作,实事求是地贯彻落实,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身为广财青年,更要牢记“厚德、砺学、笃行、拓新”的校训,时刻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实现学校价值、社会价值相结合,在学校十三五规划、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等框架下,争取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新的进步,努力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做有“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的“广财青年”。 

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易雯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真切感受到青年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青年一代肩负着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与使命。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应当怀有紧迫感、信念感和自豪感。一是认识到需尽快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磨砺自我,练就过硬的授课本领和研究本领。三尺讲台和半亩方塘就是我们教师创业干事的舞台,应摒去浮躁,脚踏实地,甘做孺子牛。二是对教育事业满怀憧憬和希望,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教育强国关键在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青年教师群体是教育事业的生力军,他们对教育的投入关系国家未来教育的发展。三是作为一名从事公共管理研究的年轻人,为有幸能在国家治理和政府改革的场域中不懈建言献策感到自豪,常怀家国天下之心,时系为生民立命之任。此外,在教学等系列学生培养工作中,我也感受到新一代青年所呈现的蓬勃朝气,以及满怀理想和斗志昂扬的状态,作为培养青年学生的主体之一,更应当牢记教师教书育人的根本职责,秉持教书育人的初心,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当好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

创业教育学院青年教师张文怡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刚刚结束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也是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教师,对五四运动100周年最好的纪念。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们需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砥砺奋斗,不仅在工作上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五好”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真才实学服务学生,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同时,还要成为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引导大学生秉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做无愧于前辈、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青年教师!

金融学院2017级金融实验1班王星瑜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做好以下六方面:一要树立远大理想,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国、人民的大我中,这样才能够实现自我的价值,升华人生境界;二要热爱伟大祖国,要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听党话跟党走;三要担当时代责任,珍惜现在这个时代,担负时代的使命;四要勇于砥砺奋斗,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五要练就过硬本领,珍惜昭华,不负青春;六要锤炼品德修为,品德是为人之本,我们新时代青年要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品味的人生。

工商管理学院2016级市场营销1班吴友斌

作为在校学生,我们应该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学院的大我、学校的大我中去,这样才会有价值,这是我们作为学生的职责,是我们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新时代,青年应该砥砺前行,勇于奋斗。具体到我们学生就应该刻苦学习,做好每一件小事,履行好每一项职责。新时代,青年要有过硬的本领,我们应该掌握好专业知识,锤炼出过硬的能力,在学习中增加知识,提高素养,才能跟上这个时代的发展。

法学院2017级经济法研究生郑潇潇

历史的长河经久不息,青年作为新时代的后备力量,郁郁葱葱,在伟大共产主义的领导下,创造出了一番辉煌的事业,这一百年的历史证明,沉睡的雄狮已清醒,如今已然成为世界舞台上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好儿女志在四方,奋斗者青春无悔。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勇于担当,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劳逸结合,科学作息,结合自己的情况进行规划,按照规划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珍惜韶华,努力奋斗,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时刻把建设国家社会作为自己的目标,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统计与数学学院2016信息与计算科学2班林媚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带我们重温五四爱国运动的历史地位及重大意义,这使我对“五四精神”“五四青年”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使我对如何发扬“五四精神”,如何成为中国当代青年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你们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森林,可以劈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这是鲁迅先生曾经殷殷寄语青年说过的一句话,未来无限可能,而我们青年就是创造可能的人。作为当代青年,我们都应当要把爱国主义作为立身之本,有担当精神把小我融于国家之中。

人文与传播学院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班卢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当代青年应当抓住际遇和机缘,勇立潮头,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广大青年每个人的梦,只要心中有理想,有信念,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广大青年要在新时代进一步延续传承五四运动精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向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不懈努力,将追求自身远大理想与实现中国伟大目标相结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自强不息,艰苦奋斗。

艺术与设计学院2016级产品设计2班胡世鹏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中国的新青年,是时代的新力量,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们青年在新时代面临新机遇,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任务。青年,是民族的重托,我们应该树立远大理想,因为青年理想的伟大,是一个国家、民族前进的动力;充实,坚固人生方向、人生目标,把“小我”融入祖国“大我”,民族“大我”,实现人生价值。

创业学院2017级工商管理(创业管理)林典弛

“新时代的新青年有着爱国精神以及强烈担当”,这是我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最为直观的感受。新时代,无论是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还是创新创业的最前线,新青年都应该做关键时刻最顶得住的人,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青年要有所担当,只要所有青年都勇挑重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被坚持。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苦难,但没有一次被打垮,中华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应该被传承。我们青年要坚定地走在时代的前沿,不断开辟属于自己的新天地,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国际商学院 2017金融学1班(全学段)马小妹

我们青年人应热爱伟大祖国,培养家国情怀,听党话、跟党走,将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起来,并且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我们还应树立远大理想,勇于砥砺奋斗,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在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我体会到我们青年人应当树立明确的、清晰的、具体的理想,并且通过孜孜不倦地学习,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不惧艰难险阻地去完成。在学习中练就本领才干,在实践中锤炼自己的品德修为,努力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饮水思源回报国家。

作者/通讯员:吴天成 | 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 编辑:罗玉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