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人民网:粉TF-boys,爱看书,想当记者……为广财大这个轮椅上的00后疯狂打call!

2019-05-05 11:24:12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生于21世纪,“00后”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代。随着去年大学一年级新生走进校门,“00后”大学生已全面“上线”。对于这群常被以代际话语和标签视角审视的年轻人,我们真的了解吗?“新青年+新时代”又将演绎出怎样的动人故事,带来哪些思考命题?

恰逢五四青年节,为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羊城晚报特设《原来你是这样的00后大学生》专题视频节目,通过对一个个“00”后大学生的采访拍摄,走近“00”后,认识新青年,记录他们如何用自己的方式,打开新时代的大门!

今天,让我们认识一位虽然不能行走,却酷爱看书、想当记者的“00后”女孩——袁钰烨。

自拍、闺蜜、偶像、美食……朋友圈里的袁钰烨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女生。然而,现实中的她又有点“特殊”:袁钰烨下肢萎缩,身体严重残疾,只能借助轮椅行走。

19岁的袁钰烨酷爱看书,是广东财经大学新闻系的大一学生。我们在该校三水校区力学楼107课室里见到她时,窗外正春暖花开,树木郁郁葱葱。

帮助从来不是应该的

谈起袁钰烨,辅导员柯老师对她的印象是乐观开朗:“看待事情总是用积极乐观的心态。”

回忆起初见袁钰烨的场景,柯老师说:“她(袁钰烨)担心自己的情况会给学校和老师添麻烦,总是不断说谢谢。”向帮助她的人表达谢意,袁钰烨称之为自己“一贯的做事风格”。

初入学时,上下楼给袁钰烨带来了不少困难。好在袁钰烨同班的男生们注意到了这一点。开学前一天,班级团委加了袁钰烨的微信,发来的第一条消息就是“我们是来帮你的”。此后,班里的男生主动组建了一支队伍,每一周、每一天,甚至每一节课,都有固定的同学负责把袁钰烨抬上楼、抬下楼。

袁钰烨感慨:“有时候人手不够,就在路上拦学生帮忙,基本上没有被拒绝过。”

为了表达对援助者的感谢,袁钰烨推着轮椅来到男生宿舍,给每人送了一份必胜客。她说:“他们帮我纯粹出于同学的友爱或关心,没有人规定他们必须这么做。我需要想一个办法让他们知道,对于他们的付出,我是铭记于心的。”

不能走也能到达

进入大学近一年,不能行走的袁钰烨有了越来越多能够到达的地方。

为方便袁钰烨进出宿舍,广东财经大学校方费了一番功夫,在男生宿舍区找到了一间经由无障碍通道就能出入的宿舍。此外,袁钰烨目前上课的教室多安排在一楼,在笃行楼每一间教室里,楼管阿姨都为袁钰烨找了一张专属课桌,方便她进出。

作为“00后”,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袁钰烨利用智能手机,获取了许多便利。

她在初二时拥有了第一台手机,“初一时,我们班就有很多人有手机了,老师也开始用手机建群。在那种情况下,没有手机可能会跟大家脱节。”

袁钰烨介绍,智能手机拓宽了她的生活,“比如社团活动,如果在4楼、5楼的话,我根本就去不了。通过手机,我就可以及时了解活动内容。”

手机方便生活的同时,也会带来令时间碎片化的副作用。她选择用更自律的方式与手机建立联系:“我会把手机放到我拿不到的地方,或者把网络关掉。等做完事情之后,再在规定时间使用手机。”

“老态”的生活与“新潮”的偶像

“我觉得我已经有点老态生活的感觉。”袁钰烨在采访中对记者说。

原因在于她常常无法理解身边同龄人的“点”:“我有时候找不到一些‘00后’同学们的‘嗨点’在哪里。”

袁钰烨的兴趣爱好听起来似乎也不那么“00后”。平时她私底下喜欢看书,“我比较喜欢看历史类的书,尤其喜欢看故宫出版社出版的。”

柯老师第一次去宿舍看望袁钰烨时,对这个小姑娘桌面上放满的书表示惊叹:“如今很多大学生缺乏阅读习惯,但从这个孩子身上,我能感到她对知识的渴望与对学习的坚持。”

不过,这个自认为生活“老态”的小姑娘喜欢的明星还挺“新潮”——袁钰烨喜欢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高一一入学,就入坑了!”

“我不太喜欢那种和我们年龄差太多的明星。我喜欢TF-boys,因为他们跟我是同辈。”谈及喜欢他们的原因,袁钰烨认为是“找到了共鸣”:“他们的一言一行,很多都是自己想要表达但不能或没有机会表达的;他们有一些特长,也是自己没有但又想拥有的。从这些方面,我能够找到一些共鸣。”

我眼中的“我们这一代”

为了回答“00后”近期的烦恼是什么这一问题,袁钰烨专门发了一条朋友圈:“万能的朋友圈,可不可以说出你们最大的烦恼,在线等,急需呀。”

答案五花八门。有的说脱发了,有的说长胖了。袁钰烨则说,无法平衡生活与学习是她最大的烦恼,因为觉得时间有限,但是想做的事情又太多太多了。

 

对于他们这一代人的特质,袁钰烨用了三个词来形容:个性,多元,自信。“我觉得‘00后’的特质,第一个是很有个性,不喜欢被人束缚。第二个是很多元,包括我们接受的教育、接触的讯息、接触的人。第三个是自信,给我感触很深的是,虽然我们‘00后’还很年轻,但是我们不会觉得自己比‘80后’、‘90后’逊色太多。即使我们不懂,我们也想要去试一试。”

谈及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袁钰烨表示:“我们的前辈所承担的,我们肯定也都要承担。担当与奋进精神是必须的。但是我觉得,‘00后’与‘80后’、‘90后’还是有不同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可以更加全面地发展自己。”

出品人:刘海陵 林海利

策划:孙璇 孙朝方

统筹:鲁钇山 郑华如 周乐瑞

编导:陶奕燃

视频采访:陶奕燃

视频拍摄:陶奕燃 郭瑾、张晓敏(实习生) 部分素材由受访者提供

剪辑制作:陶奕燃

Logo设计:麦宇恒

包装制作:陶奕燃

特别鸣谢:广东财经大学

编辑:杨柳

校对:毕金华

审核:岑杰昌

签发:孙朝方

(羊城晚报官方微信2019年5月4日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2lK_79_8r2F8iKqWyNB4Q;人民网、学习强国等转载,链接:http://gd.people.com.cn/n2/2019/0504/c123932-32902158.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摄影:陶奕燃
作者/通讯员:陶奕燃 | 来源: 羊城晚报 | 编辑:蒋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