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五四精神 助力学生创新创业

2019-05-17 10:11:41

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更好地弘扬五四精神、激发复兴力量,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

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要传承五四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激发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行动自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如今,在创新创业的浪潮下,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高校青年学生,更应该顺应时代的呼唤,把握时代的节奏,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砥砺奋进、开拓进取。

今天,我们青年学生传承五四精神,就是要融入社会,在了解国情民情中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当代青年有着接受新生事物快、创新思维活跃、主体意识和参与意识强等特点,但也容易从自身角度、从理想状态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世界。互联网的背景下,各类信息碎片化且鱼龙混杂,更需要青年学生扎实融入社会,通过积极的实践活动去感知真实的国情民情,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在创新创业实践过程中,才能更好发现自身的不足,找到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差异,在遭遇挫折、困难时及时自我调整,才能科学领会创新创业活动的实质。

今天,我们青年学生传承五四精神,就是要回归学习,在创新创业浪潮中培育过硬本领。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浪潮下,创新创业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新时代给青年学子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无论是“挑战杯”系列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还是各类学科竞赛,都为青年学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学习交流平台。要树立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敏而好学,勤于求知,博览群书,努力掌握专业技能,不断充实和提升自我;要积极参与学校创新创业培育“双百工程”,把知识学习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意与创新能力融合起来,提高服务社会、服务经济的过硬本领;要学会学习,提高“学习的能力”,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善于观察思考和总结提升,努力成为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素质、有正确判断是非能力、有较高的专业素养的高层次人才。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栋梁之材,做时代的弄潮儿。

今天,我们传承五四精神,就是要立德树人,全员教育,在开创一流本科教育事业中培育英才。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嘱托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走近青年才能了解青年,倾听青年才能融入青年,融入青年才能引领青年。全校的教职工要牢牢把握本科教育大会的精神,回归本科教育初心,经常到青年中去,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指引每个青年学子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我们要成为青年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指引他们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成就绚丽人生。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要靠当代中国青年去实现,我们教育工作者必将回归初心,引领青年学生走好自己的人生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作者/通讯员:钟雄星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