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间光芒万丈,愿你能正确对待

2019-05-17 10:39:18

春去秋来中不断上演着生命的轮回,万物本相同却各有千秋。就像石头和钻石一样,本来一样,不会发光,在黑暗中两者相差无异。可当一点星光照耀时,钻石用其经由万重打磨的棱角去拥抱光芒,熠熠生辉,被世人视作宝贝。而石头依旧在光下诉说着它的喑哑而成为平庸的存在。钻石和石头的不同际遇,在于二者对待光芒的姿态之差异也。

自然拉开世间万物生存的序幕,而生命中的华丽绚烂只能由自己来成全。古话说“见贤思齐焉”,这世间耀眼的光芒太多太多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接受光芒,谦卑而不自卑,欣赏而不嫉妒,学习利用他人的光芒来弥补自身的黯淡,一如钻石一般,虽然自己本不会发光,但可以通过折射日月光华而使自己更加璀璨。众多的石头虽然平平无奇,但也不乏自知不足而奋力拼搏的石头,虽然成为不了钻石,却依然可以拥有亮丽的光泽。那一类石头,我也是祝福到底的。

可那种不懂得正确对待外在的光芒,自命清高,总是怨天尤人的石头,资质平庸却不愿上进,认为其它同类与我本无异,为何上天是偏私他者,而心生不甘;见自身缺点却不曾内省,总是把自身的不足归咎于环境恶劣,归咎于上天的不公。戾气重重,往往难以亲近,非智者所为也。沉浸于自己营造出来的虚无的优越感中,一旦看到他人耀眼的光芒,嫉妒蒙蔽了他们的双眼,一叶障目,不思前进,失去方向,非君子所为也。不懂得正确对待自然馈赠的光芒,则石头永远只是石头。

物犹如此,人也无异。

以谦接物者强。唐玄宗广纳良才,中兴唐室,开创开元盛世;一代枭雄曹操,善于发现并正确对待他人的光芒,知人善用,而不苛责打压,怀揣“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济世情怀,网罗天下英雄才智,用他人的光芒丰盈自己的光芒,称霸中原,实现自己的鸿鹄之志。曹操与和他争天下的袁绍相比,一个称霸南方,一个盘踞北方,袁绍坐镇天下四州,有大半江山,实力胜出曹操数倍,最后袁绍却落得惨败,血洒江北。这是为什么呢?究其原因,正是两人性格上的差异,导致他们对待世间光芒的态度不同。“绍外宽而内妒,任人而疑其心,凭世资,从容饰智,以收名誉,故士寡能好问者多归之”,而曹操“以至仁待人,推诚心不为虚美,故天下忠正效实之士咸愿为用。” 寡能好问之士正如那闭陋的顽石,忠正效实之士正如璀璨的宝钻啊。弱者以谦接物能强,强者以势慢人亦能弱。所以这世间光芒万丈,切不可闭塞停滞不前,迷失自我,而应该理性认清自我,奋起勃发。这世间太多的人像固执不化的顽石,他们的生活一般无二;而只有选择成为钻石,努力闪耀光辉,才能拥有别样精彩的人生。

“受光于隙见一床,受光于牗见室央,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世间万物本来有取有予,自身接受的光芒,终将以同等的分量回馈出去。譬如小草和大树,它们有不同的生命历程,接受的光芒也不尽一致。但这世间的光芒,无论是一丝,还是一道,它们都奋力汲取,既不因为多而欣喜,也不因为少而叹息。它们正确对待这世间的光芒,展示着生命的意义。人不也是这样吗?是啊!这世界上比自己优秀还努力的人太多太多,他人光芒万丈,却不是为了让你卑微到尘埃里。请你不要艳羡,也请不要自卑,正确认识你自己,正确对待这些让你进步的光芒。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天分和不同的机遇,不能因为别人的光芒闪耀到盖过了你的光芒,你的光芒就没有了存在的意义。比优秀的意义更重大的是竞争的意义,因为比优秀更重要的是更加优秀。

好了,让我们像海子一样,一个一个地立下自己对自己的期望。从今天起,带着学习的心态去发现自己身边的优秀的榜样,见贤思齐。从今天起,丰富自己的阅读量,除眼前的四方天地外,外面的世界真的很大很大,深感自己的渺小却也不失追逐梦想的勇气。从今天起,……

爱自己的人自带光芒,愿你能正确对待这世间的光芒万丈,无论一丝星光,还是强烈的聚光,都要紧紧地抓住,正确对待,勇敢地发亮。即使成为不了钻石,也可以成为最绚烂最闪耀的石头。

作者/通讯员:符晓慧 | 来源:宣传部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