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峰在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国际研讨会上作大会发言

2019-05-20 09:39:31

为庆祝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5月17-1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19”在北京举行。校长于海峰,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方方,财政税务学院教授李林木和博士刘仁济应邀参加论坛。于海峰以“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知识体系及学科体系”为题作大会发言。李林木和王方方代表学校在平行主题论坛中发言。

于海峰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知识体系和学科体系的必要性、基本立足点和相关建议等方面阐述观点,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经验总结与实践突破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同时时代变革形成的新问题与新挑战倒逼理论探索创新与理论体系构建,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与政治经济学经典理论的有机融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最新成果的学理化、系统化和国际化。因此,要将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范式、立足中国经济实践并科学借鉴西方经济学的有益成分作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知识体系和学科体系的基本立足点。最后,他从系统化政治经济学教材、阐释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科学理论以及总结提炼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实践等方面提出的若干建议,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经济研究》编辑部承办。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到会并致辞,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日本东京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近一百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三百多位学者参加。

摄影:
作者/通讯员: | 来源:经济学院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