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数学院举办首届“玄羽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算法大赛

2019-05-23 14:58:14

5月14日晚,广东财经大学首届“玄羽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算法大赛在校本部实验楼模拟法庭落幕。经过模型数据测试、现场展示答辩,均值巨类团队和拓新者团队获得一等奖,数据小白团队、统数智造团队和有序数团队获得二等奖,银杏叶团队、架力士团队、图灵团队和超越团队获得三等奖。深圳玄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贾昌武、算法部主管周文龙、数学学院副院长陈蔼祥、专业老师黎中彦、王志坚担任评委。校友韩泽昀、谭国豪、陈晓理,数学学院党委书记王伟、副书记李恩华和学院辅导员出席了此次比赛。

决赛分两个环节进行,第一环节是模型数据测试。比赛当日下午3点,玄羽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向进入决赛的9支队伍发布数据集,要求各参赛队在30分钟时间内完成模型数据测试。决赛的第二环节是现场展示答辩,各参赛队在15分钟时间内,向评委展示了神经网络算法、支持向量机、深度学习算法等算法模型的应用,并就评委关注的数据如何预处理、模型的原理以及如何应用等问题进行答辩。整个比赛充分检验选手对模型的理解程度与应用能力。

陈蔼祥对比赛点评时指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这个行业未来有无限的可能,很受政府和企业的重视,参赛选手通过比赛,摸索和钻研“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相关的算法,会有很大的收获。他说,比赛的结束不是终点,而是另外一个新的起点,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积累经验,不断提高这方面的知识。

贾昌武肯定了数学学院学子的专业水平。他认为,参赛队伍对题目的理解充分到位,模型成果也较为成熟。“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话题持续升温,各单位都在潜心钻研以求在此领域做出一定的贡献,同学们可以考虑“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方向发展。

校友谭国豪在比赛结束后还分享了在玄羽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心得。他讲述了机器学习算法的处理思路,列出在校期间需掌握的一系列算法和算法编程工具,并建议在场观众钻研掌握高效算法的核心。

摄影:陈玉桂
作者/通讯员:陈玉桂 王家鸿 |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