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实施本科生学业预警制度,助力学生顺利毕业

2019-05-23 16:22:12

近日,学校印发《广东财经大学本科生学业预警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推行学业预警制度。该制度为学生的发展与学校的教学质量提升提供了良好的支持与保障。

学业预警制度依据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主修专业培养方案的相关要求,对学生的学习和学业情况进行分析,对出现学习问题、完成学业困难的学生进行警示,告知学生本人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教育和帮扶措施,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四类预警,实现全覆盖。《广东财经大学本科生学业预警管理办法(试行)》由六个章节共二十八条组成,将学业预警分为学籍考勤、课程修读、学业成绩和违纪处分等四个类型,一个学期内,对旷课达到10节及以上的给予预警,对课程考试不及格、修读学分不足一定数量的给予预警,对累计平均学分绩点低于2.0的给予预警,对违纪处分影响毕业的给予预警,内容涵括了学生毕业的各个方面,实现学业要素全覆盖。

三级预警,亮起“预警灯”。学业预警按严重程度从轻到重分为蓝色预警、黄色预警和红色预警三个等级,并列举了给予学业预警的相关情形,根据学业预警类型和等级的不同明确相关人员的工作任务和应采取的教育帮扶措施。

四方联动,构建“帮扶群”。学业预警实行学校、学院、家庭及学生本人四方联动的预警帮扶模式,构建“帮扶群”,助力学生完成学业。

四方协作,精准施策。学业预警工作由学生工作部、教务处、校团委、学院共同负责,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通力协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和帮扶工作,做到因材施教,精准施策。

建立学生的学业预警制度,是学校坚持以学习为中心,进一步引导学生回归学习, 推动学业“关口前移”,实行学生学业过程性、全面性预警的一种学业预警机制,是学校实施完全学分制背景下的新型学业管理制度。

作者/通讯员:苏土交 | 来源:学工部 | 编辑:黄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