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水大讲坛”之“环球视野”系列讲座举行

2019-05-27 14:25:28

5月24日下午,2018-2019学年第十一期(总第102期)“善水大讲坛”之“环球视野”系列讲座在佛山三水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佛罗里达湾岸大学管理系教授Craig Randall主讲,主题是“商业战略:创造过程和用于指导战略创造的关键战略工具”。

Craig Randall围绕什么是战略、战略目标、战略过程、战略内容与实施四个方面展开演讲。在解释什么是战略时,他特别指出战略是比竞争对手表现得更好的长期计划,而执行和创造优势是战略的关键概念。他以星巴克和苹果公司为例论证该观点,并在此基础上引领同学们思考现实,教导大家如何分灵活析和运用现实中的证据、数据从而得到合理判断。

Craig Randall在阐述目标与战略的关系时指出,估价在产业以及企业管理中具有重要意义。他以场景代入的方法进行讲解,让同学们想象自己是一名企业的CEO。CEO之所以能够被雇用,是因为他能帮助公司完成商业结果从而达到营销目标。因此,从公司的角度来看,商业目标就是通过增加利润来提高估价。除此之外,他还提到了阿里巴巴集团,并用实际操作为例讲解,和同学们在现场估算了它的市场份额,通过流通股大概计算了它的现估价。

最后,Craig Randall强调历史的事实并不是目标,目标永远是将来的。他介绍了一些目前被广泛使用于商战中的战略模型工具,并鼓励同学们要多运用模型去制定商业战略。

摄影:
作者/通讯员:植慧瑩 丁倩茹 | 来源:三水校区党政办 | 编辑:伍一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