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田泊聊天室”走进广财大桃园社区

2019-06-03 16:33:41

原标题:微诗在社区 聊天进校院

5月31日,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桃园社区,一场以“田泊聊天室”命名的互动式育人讲座活动正在进行,这一活动正是上述理念的实际落实。该场讲座活动邀请到微诗派创始人“国际华文微诗群”群主熊国华教授与“田泊聊天室”主持人田忠辉教授对谈《微诗的形式与创作技法》。熊国华教授现身说法,结合自己的微诗创作实例,讲解了微诗创作的十二种技法。除了专业的讲授,聊天室的现场互动优势体现在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将效果落实在创作实践之中。活动现场熊国华教授提出以“六一”为主题开始创作微诗,听讲的学生踊跃参加,在出题十分钟后当即创作微诗30多首,熊国华教授与田忠辉教授对学生的作品当场做了一一的点评。学生的雏莺试啼充实而富有生气,激发了创作潜力,在讲座现场趁热打铁成立了广东财经大学三水微诗群。

如今,高校学生教育的书院制模式、社区式建设等探索越来越多。无论是书院制模式,还是更基础的社区式建设都是在贯彻以生为本,专业成材综合成长理念的良好方式。广东财经大学书院制探索注重在社区模式上夯实基础、深度挖掘,将专业传授与网络时代相结合。

熊国华认为,将严肃的内容融合在看似聊天的轻松活动中,并结合网络互动的便捷方式,将这场育人活动推向高潮,育人社区建设“田泊聊天室”这种模式,未来值得期待。

(光明日报客户端2019年6月1日报道,链接:https://www.52hrtt.com/webservicepage_getInformationPage.do?id=G1559213150333&areaId=A&behaviorSource=6&from=singlemessage&flag=1,华人头条等媒体也作了转载报道)

 

摄影:
作者/通讯员:雷爱侠 | 来源:光明日报 | 编辑:蒋晓薇